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臺灣鐵道博物館群的大架構

儘管台北北門外的原總督府鐵道部廳舍,是成立一處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極佳場所,但不表示臺灣其他地區珍貴的鐵道建築與歷史遺跡,就沒有成立鐵道博物館的條 件與需要。台灣的鐵道文化資產相當豐富,本來就不是成立一兩處保存場所,便可以完整地留存整個台灣鐵道歷史的面貌;況且,台灣除了台鐵之外,還有其他的產 業鐵路,也應該要有適當的保存場所來維護多面向的台灣鐵道文化資產。

因此,在臺灣鐵道博物館群的大架構下,逐漸成形的許多地點,依照其個別特性,都可納入整體的鐵道文化保存連結之內,就像是鐵道藝術網絡的連結,可以加強擴大為鐵道文化網絡,串連這些鐵道的歷史遺產。以下,這些可供發展的鐵道博物館群潛力點,都是值得更進一步規劃的處所。如果大家還有更多景點的推薦,也歡迎一起來討論。

台北機廠(台北市松山附近)

羅東林鐵舊竹林車庫以及周邊(羅東市區)

花蓮鐵道出張所(花蓮市舊火車站附近)

台東舊站區與車庫(台東市內鯉魚山下)

高雄港站(高雄市內壽山下)

嘉義北門車站周邊(嘉義市內)

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縣)

林田山林場與鐵道(花蓮縣森榮)

太平山蹦蹦車(宜蘭縣太平山)

東勢線站場遺跡(台中縣)

東港線大鵬灣內鐵道與軍事遺跡(屏東縣)

舊山線(苗栗線段)

彰化扇形車庫(彰化市)

苗栗鐵路陳列館(苗栗市)

平溪線鐵路(台北縣)

集集線鐵路(南投縣)

內灣線鐵路(新竹縣)

烏來台車博物館(台北縣烏來)

新平溪礦(台北縣平溪鄉)

台糖各地糖廠與觀光鐵道

1 意見:

能做點什麼 2010年12月13日 上午8:26  

台北機廠附近的宿舍聽說在趕人了...廠內真的只留澡堂啊?另外華山那一小段鐵軌能做動態展演嗎?基隆和台中因為要都更和高架所以不適合嗎?謝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