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南投臺灣文獻館一日遊

今天(2009.9.18.)前往南投參加「臺灣自然災害史與災後重建學術研討會」,這可是我第一次去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呢!拜高鐵之賜,可以當日往返,還 算輕鬆。今天這個會議,比較是屬於文史界的,所以我這個從自然界出現的人,很怕有些突兀。不過,演講過程蠻順利,講完居然還有五位參與者發問,簡直是緊張 刺激。但老實講,這個講題「從百年氣象資料看台灣降雨的氣候特徵」對我算輕鬆,因為只是把過去幾年的研究做一個簡單介紹與回顧,所以也是一派輕鬆模樣。

今日抵達會場的過程,是跟我的與談人談珮華學姐,還有師大張素玢老師與淡大黃繁光老師同車。一路上,我們聊著東沙南沙還有彭佳嶼,真是精彩啊!中午吃飯重 頭戲上演,因我特別與臺灣文獻館李展平編纂相約。李兄最近因為龍應台的事件而上了媒體,但我要跟他談談的,是一些戰爭遺跡的研究,以及關於新幾內亞拉巴烏 嚕那邊的一些事情。李兄不愧是穩紮穩打的研究者,透過這些辛苦的田野調查,隨手拾來都是很多可以發展與追查的線索。我之前買過他參與的三本書,都是關於戰 爭記憶的著作,只不過沒有特別記得作者。這次感謝龍應台,才又剛好與李先生有緣一見。

至於下午的演講,剛好是我很敬重的臺灣史前輩許雪姬老師主持。一開始,我們這一場次所有參與者都上台一一被介紹,然後又全部下台一個一個報告。許老師介紹 我時,不可免地講到我的鐵道研究,還說,我們都是看洪致文書很多年的喔。挖勒!(OS:還好不是看我書長大的)。原來,許老師對於我寫的火車,還有我那些 老祖先們的「事蹟」也是很熟悉,只不過沒想到今天會是在這種場合見面(還說我是babyface,呼!)。其實,我十幾年前有個忘年好友叫做簡文發,他是 老台鐵,他的口述歷史,正是許老師做的呢!我的演講,大概把很多想睡覺的人給吵醒,真不好意思。學姐的回應,丟了好多問題。不過她還真有良心,不算太難就 是。演講完後,我趁空檔去對面二樓看相關災害地圖特展。有趣的是,這個活動的主要看板照片,就是八七水災一輛CT150翻倒的照片喔!


這個會議人蠻多,希望今天的表現阿川主任還滿意。另外,算我後知後覺,今天是演講時眼睛一瞄,才發現台大居然有「數典中心」。沒想到,這東西還真有「市場」,連台大也摻一腳了說。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