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1945美軍來炸蓬萊國小!

最近風災,我們中華民國「堅定的反共友邦」美國USA,一如以往的像是美援時代,飛來了軍機來協助救援。對於臺灣人民而言,美國曾是如此堅定的盟友。不 過,對於更老一輩的人,躲過美軍空襲的人,記憶與印象恐怕又不太一樣。當與年輕的同學在講述臺灣歷史時,每次說到二戰時美軍對臺灣的轟炸,有些「天真無 邪」的無辜臉龐,會露出「真的嗎」的眼神。以下,這幾張是中研院GIS中心提供的1945年歷史航照影像,剛好拍到圓環一帶的轟炸情形。第一張圖中,紅線 是當時政府開闢的防火街道,而黃色則是美軍轟炸機下蛋的路線。看到沒有?一路沿著日新國小蓬萊國小炸到聖心幼稚園旁的教堂。圖中A是日新國小被炸處,我爸 說他們小時候都知道這個大坑洞,也清楚校舍這邊被炸斷一節。

至於蓬萊國小的部分,要看下面的放大圖。請看圖中的A,正是北側後來重建後長得不一樣的部分。另外,B的禮堂也炸光了。至於C這個點,解密了!因為炸掉的部分沒有重建,所以南廂會比北側短。至於D這一排為何戰後變成低矮房舍,也清楚了!

1 意見:

Mustang 2011年1月17日 下午2:28  

為什麼會炸小學呢?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