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黨徽城門 台北好好看

(2009年05月28日蘋果日報論壇)

說來諷刺,20世紀初日本人拆除台北的城牆,往往被戰後的評論賦予了十惡不赦的民族仇恨;但當年日本拆除了台北的西門後,立刻遭到台灣仕紳與有良心的日本人之抗議,於是其他幾個城門才被留了下來。

這幾個見證台北城歷史的城門,到戰後初期依然挺立,可是民國55年卻為了「發展觀光」,就決定把「老舊醜陋」的城門改建成宮殿式的樓閣。這下,除了北門是 因為交通規劃「遲早要拆」,才躲過改建的魔手,陰錯陽差留存至今,其他的便都不復舊觀。所以,如今回頭看,民國55年那個黨國不分時代,毀掉真正清代的城 門古蹟,修成宮殿式樣貌,上面再高掛國民黨黨徽也就不足為奇。

不尊重城市歷史記憶

其實,古蹟整修往往就有很多可以討論的空間。以台北市這幾個「偽城門」來說,修回當年清代的模樣是一種選擇,但市民卻也得承認它修復後終究是個回復原樣的 假品;另一方面,修回民國55年那個黨國不分的時代,讓它在台北市的土地上永遠見證威權統治的歷史,也是一種思考。只不過對於後者來說,高掛的黨徽,才可 能會讓執政的國民黨感覺更為諷刺。

或許,黨徽城門該給台北市民更深層的歷史思考。當年拆掉清代原物而改建成與台灣歷史脫鉤的黨徽宮殿城門,就是因為市府覺得舊城門破舊有礙觀光發展。這樣的思維與近來台北市政府努力推行「台北好好看」的想法是相當類似。

只不過,市府認為為了「好好看」,所以除了列為古蹟與歷史建築的老建物需要保留外,其他醜陋的建築都該拆。但台北市民該有更寬廣的文化關照與胸懷,因為沒 被列做古蹟的建築未必就是醜陋與該毀,因為這些城市裡的歷史角落,或許是市府覺得醜陋的地方,卻可能有更深層的城市歷史記憶。

為了台北好好看,台北市地上屹立數十年的「華山車站」恐怕要被拆,台北車站旁曾為「台汽北站」的產業建築被解除歷史建物指定而將消失。黨徽城門在台北的城 市歷史中只是一件「小事」,但背後那種不尊重城市歷史記憶,一再地毀滅只為了「好好看」的想法,恐怕才是台灣文化這幾十年來嚴重失落的「大事」!

作者為古蹟和鐵道研究者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