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阿里山鐵路的加藤君身世考證

 過去一直有傳聞,阿里山鐵路有一輛塗裝成黑色的日本加藤製造內燃機車,是1926年所引進的機關車。但事實上,從外觀上諸多事證與歷史照片比對,都可以確認這一輛車絕對不是1926年引進的車。那麼,1926年的傳聞是怎麼來的呢?這輛車的身世,跟羅東林鐵的車又有什麼關係呢?
 



依據推測,阿里山這輛車是1926年所引進的加藤製機關車的傳聞,來自於戰後的形式圖帳表內,有一輛寫著「林管局阿里山林場瓦斯機車」「七噸瓦斯倫機關車 加藤式」的記載。不過,形式圖上的這輛車,絕對不是現存在阿里山北門車庫園區內的這輛,因為加藤製造的內燃機車有一個很好辨認的關鍵點在於,日本加藤製作所製造的車,車身只有在1938年(含)之前製造者會寫上製造地品川SHINAGAWA,因此此車絕對是1938年之後的製品。而根據現場的測量,這輛車軸距1200mm,全車長約3600mm,而且從兩個車軸中間看是完全對稱,所以不可能是有木炭瓦斯發生器裝設的結構。經過諸多推斷,現存的這輛車是比較晚期的製品,甚至還有可能是戰後的公制車。




不過,阿里山林鐵這輛車的戰後外觀相當有趣,依照松本謙一在1968年拍攝的照片顯示,車身是塗裝為黃色,上面還有氣軔用的汽缸,而最神奇的是,車身居然有羅東林鐵的標誌!因此,這輛車來自羅東的機會也就大增。




比對現存於羅東的那輛內燃機車,這兩輛車在當時的樣貌真的非常類似,應該是同樣的改造策略改造出來的車輛。羅東的那輛車,1960年代後期時也是塗裝成黃色,並且看到阿里山買了中興號拖車很成功,便也跟台鐵台北機廠買了一輛同型車,要一起搭配使用。台鐵台北機廠於1969年製造了一輛鋼體客車給羅東林鐵,搭配的就是這輛內燃機車,該車目前經過仕佳興修復後保存於車庫內。(早年我拍的時候,是藍色的樣貌)
 

 

不過,羅東的那輛車經過實際測量比阿里山現存的要大一些,明顯是個英制車,車軸距離約為126cm,前輪距離端面約124cm,但後輪距離端面有158cm,多出來的空間,其實就是早年裝設木炭瓦斯發生器用的。但此車車身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是,它的車身有SHINAGAWA字樣,證明其年代至少在1938年(含)之前。經過製造廠的車輛紀錄調查,羅東林鐵在1938年或之前跟日本加藤買的車有三輛,分別是:1932年購入的G1,1935年購入的G3,與1937年購入的G2。這幾輛車的噸數等級,分別是:4.5t, 4t, 5t,與目前這輛車記載的7t不同。所以,羅東的這輛到底是哪一輛呢?其實無法確定。




但有趣的事情是,阿里山現存的形式圖,那一輛「七噸瓦斯倫機關車 加藤式」的車,就是戰前加藤製造的木炭瓦斯倫車「原貌」。所以,阿里山的形式圖內的車,很可能是羅東林鐵現存的那一輛車,甚或是同型車。然而,阿里山現存的那輛加藤製內燃機車實體,則完全不是1938年之前的產物,甚至還可能是戰後的製品,畢竟以它車體尺寸是完美公制車的樣態,也沒有SHINAGAWA字樣,實在怎麼看都不是戰前的車就是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