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尋找阿里山的飯包服山、祝山、小笠原山、對高岳

 其實從阿里山回來後,收集了一些有趣的疑問持續在研究,例如說,對高岳以前叫做對高山,明明就是那個形狀特殊的山,應該不會認錯,所以對高岳車站位置不是對高岳,但那裡又叫什麼山呢?還有,我看內政部的地圖,祝山的山頂標在小笠原山的觀景平台,所以到底哪一個才是祝山啊~還有,台灣堡圖中的飯包服山又是在哪裡呢?

前情提要一下。上週我跑一趟阿里山,其實是要去參加祝山車站改建後的啟用儀式,不過當天一大早我也跑了一趟對高岳車站,主要不是去看日出,而是來去看最後一天有定期班車運用的這個車站。在祝山站改建的這一千多個日子裡,對高岳站肩負了代替祝山站的功能,在祝山站完工後,對高岳就沒有定期班車停靠,要過來這邊就要多走一些路囉。


我對於這些古老的地名、山名一直很感興趣。地名,其實是歷史地理研究中很重要的線索,是我們了解過去的人的「空間識覺」概念的線索。因此,對於地名中的上、下,前、後,或者是頂、對,這一些有空間相對意涵的,都是地名研究上很有趣的課題。像是對高山,後來被叫對高岳,就是正對著新高山的意思,所以就有空間相對意涵在。不過當然啦,有些地名不一定跟空間識覺有關,而是有政治意涵,或者跟歷史人事物有關。而地名研究有趣的就是,同樣的地名可能還會因為某些原因改變了原本指涉的地方,位置是會改變的。此外,同一個地名可能也會在空間指涉的範圍上變大或變小,這些都是時間演變下的改變。

因為我對祝山跟小笠原山這幾個以人名命名的山很好奇,所以就找了明治版跟大正版的台灣堡圖來看。這個地區的圖,圖名寫著飯包服山,圖中最清楚的就是對高山,阿里山則如大家知道的不是一座山,圖上寫的是阿里山森林。

網路上查,很多人寫飯包服山指的是阿里山一帶的聚落,從香林區域,到整個阿里山聚落,甚至也有指出飯包服山是二萬平山,各種講法都有。但有趣的是,從明治版跟大正版的台灣堡圖來看,飯包服山指的竟然就是對高岳車站回望祝山的那個山。簡單說就是,沿著現在的祝山線鐵路,對高岳站步道往祝山走就會經過地圖上的飯包服山。

從這裡接著沿步道走,到達祝山車站爬上來的祝山觀景平台處,應該就是祝山。若再繼續走,往下再往上,就是有觀景平台的小笠原山。

原來,這一連串的三個山,就是飯包服山、祝山、小笠原山啊。對了,之前有人說對高岳應該是對高山,不知道何時改名的?那天去參加阿里山林鐵二期口述史發表時,看到一幅日本時代的鳥瞰圖,上面寫的就是「對高岳」了。所以,應該日本時代就有這樣稱呼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