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偶像劇「我的男孩」@中興紙廠

之前超潛入中興紙廠時,就有聽說有偶像劇要在那邊拍攝,但也沒注意是哪一部。最近轉電視頻道時不小心看到倉庫群的門外觀,才知道是「我的男孩」那部。這個倉庫群一般沒在開放的區域,所以比較少被注意到。

其實,我從小就肖想很久要進去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羅東工場,也就是在中里站旁的中興紙廠啦!這個廠有鐵道,但我對中興紙廠最初的理解,卻是它遠在花蓮林田山的林場,以及森榮的鐵道與聚落。從小我就很好奇,為何林田山這邊曾經屬於中興紙廠,不是林務局的?那麼,那些鐵道那些火車,不都曾屬於中興紙廠所有?當然,這個臺灣興業的羅東工廠,雖然二戰時被轟炸過,但依然留有不少的遺構,真的是歷史悠久啊。很高興宜蘭縣府努力想將這區保留下來,並以「再造歷史現場」的精神來努力。希望,它不會像是華山或松菸那種可怕的「文化創傷園區」才好!

簡單略述一下這個廠的歷史。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在1935年創設,工廠於1937年左右已經完成,並舉行竣工式,而1939年時臺灣興業獲得花蓮林田山林場的砍伐權。二戰後,臺灣興業與林田山林場被臺灣紙業接收,1958年時在分廠分營的政策下羅東廠與林田山林場劃歸「中興紙業」經營,這算是中興紙廠的濫觴。在中興紙廠的時代,林田山林場就這樣在不屬於林務局的情況下存在,直到1973年才併入林務局去,與中興紙廠脫離關係。那麼,中興紙廠有沒有火車呢?鐵道迷看過我書的應該都知道,林田山林場一堆好車吧,而且在森榮的那些車也不需要我介紹了,至於山裡頭的,就要問古庭維了。至於羅東廠有沒有火車頭?好友阿童伯提供一張老照片,就是這調車機了。還有中興紙業的商標呢!
 中興紙業的商標長這樣!跟火車上的一樣.....
 今天看了廠區,臺灣興業時代1937年完工時就存在的四棟物料倉庫仍有三棟存在,並且已經修復使用中。
 另一棟可能是被炸後改建的,也是倉庫,不過就是非常可口的美援時代風了。那個一米線,看了有人會吐白流口水!
 其實廠區內也都可見很多力壩鋼筋這種美援時代風的遺構~
 另外最靠近中里車站這邊的一排所謂「美援倉庫」,則是典型鋼骨結構,但是用空心磚堆出牆面的作法。空心磚啊,連現在該園區的辦公室也都是啊~
 這個最早屬於臺灣興業的廠區內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工廠了,這種紙廠系列的產業文化資產,中興紙廠不是我第一個看的,但一走進去我驚呆了,因為怎麼格局跟之前看的彰化榮民工廠那麼相似!我覺得一定是我孤陋寡聞,那個時代製紙工廠大概都會這樣設計吧,這就要請教專家了。彰化這個廠的第二工廠,一進去可以看到整個廠紙漿進來的地方是會墊高,中央還有樓梯,長下圖這樣:


 而羅東工場長這樣,格局一模一樣!


由上往下看的格局也是類似!先放彰化的:
 而這是羅東的:
 這於高台上都有這種漿槽,應該是紙漿用的。先看彰化的:
 下圖是羅東的:
 至於羅東工廠的結構,側面可以見到紅磚,但也有鋼構。鋼構的結構很特殊,推測二戰受損後修復因此變得很複雜。
 外面看,這個塔應該是舊的無誤。 旁邊那四個魚雷形通風器,真的很誘人!

 工廠最重要的還有動力來源。鍋爐或稱汽罐室位置,羅東跟彰化的根本就一樣!
廠區內有些日本時代的鋼筋結構可以看到無節鋼筋,一樣很可口。
廠內台車用的軌道初步看軌距多是498-508mm之間,大概多是500mm左右。
這個廠還有很多建物遺構都很有趣,是個很有潛力的產業文化資產。期待未來的再生!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