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 星期五

遇見萬芳2018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今天為了舊山線的保存為國為民在外跑了一整天,為了講解文資的價值,一起努力的朋友要接受媒體訪問。他很緊張地問我受訪會不會緊張,要怎麼準備......。其實,我當下的記憶,卻飛到了那個我人生裡第一次受訪的場景。人啊,對於第一次的經驗總是難忘,而那個記憶就這樣一直隨著時間烙印在生命裡。對我來說,第一次接受訪問,就是在警廣錄音間裡被影評人景翔訪問,然後訪問我那天,放的那首歌,就是一個叫做「林萬芳」的「時間仍然繼續再走」。

說來好笑,當年在錄音室裡的我,根本不知道「林萬芳」是誰。既使到今天,對於很多喜歡萬芳K歌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在她大紅之前,曾經用林萬芳這個「俗名」出過這麼一張專輯(是名字很俗,並非「出家」前的「俗名」之意)。錄音的那天,因為是預錄,我記得講完一段話後,景翔要助理播出這首歌,但好像出了一點包,所以又重新再播再錄一次,反正,時間依然繼續在走啊。

我現在回想在1990年代初期那個時候,我怎麼會上廣播呢?其實,那是我開始在中國時報寶島版寫「臺灣火車的故事」專欄時,時報集團也剛好跟廣電基金要一起搞一套鐵道傳奇的節目。那個節目的監製記得就是後來出了許多飛機書籍的傅鏡平大哥。然後,當年景翔是任職於時報,所以陰錯陽差就要找我去上廣播聊聊火車。

在那個年代,是沒有用網路聽廣播的,所以後來的播出,我守在收音機前,用卡帶錄了那個訪問,以及林萬芳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而後來的故事可能大家都知道了,廣電基金節目拍了,我的第一本書「臺灣鐵道傳奇」也出了,還拿了個金鼎獎,而很俗的林萬芳也變成萬芳而大紅。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不是萬芳很紅的歌,卻因為我第一次上廣播主持人放的第一首歌,而讓我印象深刻。萬芳在演唱會裡其實不常唱這首歌,但是在2007年萬芳跟趙詠華的演唱會裡,萬芳部分的最後一首歌,我好訝異她回到了林萬芳的時代,唱著那首「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張以林萬芳為名所發行的專輯,曾經斷貨好一陣子。我找了好多年,終於在2009.11.下午到唱片行走走時,在萬芳的CD堆中,那最邊邊,一個墨綠色的側標吸引了我。那居然是已經絕版消失多年的林萬芳第一張專輯「時間仍然繼續在走」復刻出版!
這簡直是不可思議之事。因為根據從滾石那邊知道的訊息,萬芳還叫做林萬芳時代的這張專輯,在納莉風災時幾乎全部都泡水「害撂撂」,從此市面上這張專輯就不見了。我曾為了找這張CD,還搜尋到美國的滾石網站,不過那實在是太麻煩,後來也就放棄了。當時看到這張專輯重見天日有點意外,回家看裡面的CD內圈,很明顯是重新壓的。不過滾石大概沒找到原本的版,因此封面是直接拿當年的重掃再印,整個畫質就很差。而且,這個復刻出版悄悄上架,側面也無封套加上導聆介紹,與滾石其他的復刻系列相比要陽春許多。

這首不常在演唱會裡被唱的歌,很意外地成為萬芳第一次在小巨蛋辦演唱會的主題,而且還重新錄了2018年版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演唱會就是明天了,林萬芳要回來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