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台鹽現存八輛機車頭身世調查

今天前往台南調查台鹽鐵道的機車身世,收獲不少,簡單整理如下。這輛屬於七股鹽場的No. 2是個非常珍貴的內燃機車頭。本車為日本加藤製造,車側除了寫有KATO WORKS外,還寫有SHINAGAWA。基本上,寫有SHINAGAWA的字樣的加藤君,一定是1938年(含)之前的製品,因此這輛車推估至少將近有八十年了。而七股鹽場鐵道日本時代屬南日本鹽業會社(1938年),因此,這輛車可以說是南日本鹽業七股鹽場創業時期所留下的車了。

這輛車其實是七股鹽場一直行駛到最後的火車頭。我出版的「臺灣鐵道印象」一書中有七股鹽場當年的「軌道拆除列車」,裡面行駛的就是這輛二號機。此車保持著戰後標準的七股鹽場塗裝,虎紋班是黃黑色的。
這輛車可以說是現存台鹽鐵道最古老的火車頭,也是唯一可以確認為戰前所造的車。竟然也是現存保存車中唯一一輛露天保存的,實在是「非常瞎」!

看完了這輛,轉往七股鹽場就可以看到展示中的另外六輛車頭與一輛巡道車。這幾輛車目前車上的車號都被抹掉,塗裝也未必正確,不過經過考證大概所有身世都已經可以確認。

下圖為原本七股鹽場的No. 7號。
其旁這輛也是七股鹽場的No. 10。此車的駕駛室窗戶橡皮圈作法比較新,與布袋的808號是同型車。本車的虎紋斑塗裝錯誤,應該是黃黑才對。
布袋的808號塗裝成橘色。與七股的No. 10同型。
以下是當年808號的樣子。
接著旁邊這輛是七股鹽場的No. 9。這輛車我最有印象,因為此車在布袋一直跑到最後。此車一樣塗裝錯誤,虎紋斑顏色不對。
 以下是當年現役中時我拍的這輛車。
另外這輛協三製造的車,編號815號,當年曾載著我去鹽田裡過咧!此車是協三1971年8月製造,製番08765。
 這輛巡道車目前也保存著!是1969年10月製造,原屬七股,1987.4.轉入布袋使用。
 除了以上這些車,台鹽還有兩輛1963年2月SCHOMA製造的4t小車,原屬高雄鹽場,1971.12.9.轉屬入布袋。目前這兩輛車,一輛在七股鹽山的倉庫內,一輛在臺灣鹽業博物館內。下圖是在七股鹽山倉庫內的。
 下圖是在臺灣鹽業博物館內的。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