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鐵道文化協會成立20周年白鐵光華號紀念專列

依循過去鐵道文化協會成立後的「光華三十」,以及成立十週年時的林口線白鐵專列,這次為了慶祝鐵道文化協會成立20周年紀念,則是包下白鐵光華號堂堂八輛,以長編成的特急快車之姿,重現時速超過一百公里的當年勇。

為了這次的專列,光華號於2015.11.27.以4679次從台東(07:17)回送花蓮(10:46),再以5929A次由花蓮(13:50)回送七堵(16:16)。由於從花蓮出發提早約十二分鐘跑,因此抵達七堵時並沒有誤點,而且還「跑很快」!當天我帶著公視的記者朋友到暖暖拍攝,表定16:10通過,結果通過時間大概是16:03,衝很快~~~
 光華號經過一整天的奔馳,進七堵後,開始加油,替隔天的活動準備。
 之後則在暗夜裡頭安裝列車名牌。
 在七堵這列車靜靜地等著隔天的重返縱貫線舞台!
就在2015.11.28.,真正的活動專列隆重登場。5929次於早上08:42由七堵出發,回送至台北於09:11進站,09:15準時出發,一路狂飆,列車停靠桃園、台中、新烏日、成功、彰化、台南、新左營、高雄,之後續開往台東,沿途停靠潮州、加祿,於18:23抵達。

以光華號的這個飆速排點,想要開車或搭臺鐵列車來追拍簡直不可能,大概只有搭高鐵趕場才行。因為光華號難得在縱貫線如此登場,沿途吸引許多鐵道迷追拍。以下是在樹林時的狀況,表定通過是09:31,本來還擔心樹林一樣09:31發車北上的通勤電車會來個偷襲GG,還好光華號比表定還早通過......。
在這場活動中,大家應該有特別注意到一塊設計不凡的列車名板。台灣鐵道歷史上曾經開行過許許多多的活動專列,這些專車往往也為了標示其特殊性,而在列車前面掛上列車名板(headmark,臺鐵又稱「列車頭牌」)。受限於美學程度的差異,這些列車名板往往設計得圖案複雜難以一眼辨識其主題,不然就是配色奇差無比,無法與實車搭配, 徹底展現台灣普遍低落的美學水準。鐵道文化協會這次的二十周年光華號專列,特別花了超過一萬元找名家設計,訂製了這塊台灣鐵道史上有史以來最美的活動專列 名板,期許未來台灣火車的前面,能再有這樣漂亮的設計。
過去光華號的列車名板,是一個以秋海棠為底圖配上「光華號」三個字的「反攻大陸」設計,這次的專列 則第一次以台灣島為底圖用在光華號上,散放出光芒,搭配金屬材質呈現的鐵道文化協會(RCS)二十年(20th anniversary)主題。
 感謝眾多媒體的報導,讓這個活動曝光率很高。聯合晚報甚至上了頭版頭的一整頁!
 不過內容就請各位自己去品味囉~~~
 另外公視也有深入的報導。

如果,您不清楚成立二十年的鐵道文化協會是怎麼一路走來的。以下的故事可以提供您參考。

在一九九五年的十月二十二日,也就是二十年前,台灣第一個沒有官方色彩、純民間的鐵路研究、保存、推廣團體「鐵道文化協會」終於誕生。這一刻,是全國火車迷、鐵路研究者及廣大關心鐵道文化資產保存者所最企盼的時候。
 
回首鐵道文化協會從寄生於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地下社團」時代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真可說是有血、有淚、有苦、有樂。這群喜歡火車的傻子,就像研究糖鐵有 成的衛生所醫師許乃懿所說:「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憑著自己努力的鑽研,面對每天翻開報紙,不是相撞、出軌,就是裁路線、拆車站、廢車廂的台鐵 提出一些建言。」

基本上,鐵道文化協會的誕生與交大鐵道研究會時代,積極與校外鐵道愛好、研究者交流有關。一九八八年交大的鐵道社團成立,謝明勳與蘇子嘉這 些創會的核心會員,就不排斥與外界交流,因此認識了不少非交大出身的鐵路愛好者。在台大火車社也成立後,這股力量越來越大,才由籌備會積極運作,而於一九 九五年十月底正式成立。
在一九九三年暑假,籌備中的鐵道文化協會辦了高雄臨港環線之旅活動;一九九四年底提出搶救彰化扇形車庫的訴求;一九九五年則結合許多社團辦了「行過鐵枝路.相逢火車頭」的老車站保存活動,鐵道文化協會的名號也逐漸為人所知。
籌備鐵道文化協會的同好們,並不想把這個全國第一個的民間鐵道專業團體,定位在「火車迷的俱樂部」上。「玩樂」的鐵道趣味推廣,僅是這個協會一部分的工作。從名稱上來看,研究及保存鐵道文化資產,才是這個協會成立的宗旨。

他們除了要求政府、台鐵重視鐵道文化資產外,也常在各媒體發表十分專業,而且有建設性的建言給台鐵。時常發表言論的鄭銘彰說:「我們不是苛責鐵道事業單位,而是要給他們一些反省及建言。」
鐵道文化協會成立後,舉辦過各種知性、有內涵的活動,來讓大家珍借我們身邊所有的鐵道資源;也持續研究、發表鐵道文化資產的研究,不讓這些珍貴文化財,就這樣不明不白地被台鐵給毀棄、解體。
或許,民眾在鐵道文化協會的活動裏,可能看不到嬉鬧的玩樂活動,或者體貼的旅客服務;但絕對會發現,他們提供的是一種有豐富知識性與開創性,能讓您了解到 台灣鐵道文化精髓的精心企劃喔。









1 意見:

Aero9901 2015年11月30日 凌晨1:44  

小時候跟長輩去基隆時…搭莒光號到台北再換"白鐵仔"到基隆…印象最深的是過隧道時非常的吵…講話要用吼的……不過一切都成回憶了…

不知道光華號有沒有機會跑三大支線(內彎、平溪、集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