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關渡震洋艇格納壕跡

臺灣有許多地方都有當年二戰末期日本的震洋艇格納壕遺跡,不過位於北部最容易造訪的,大概就是關渡宮附近,當年日軍的震洋艇江頭基地了。關渡當時稱為江頭,在淡水河畔,因此是震洋艇基地構築的極佳地點。

 (其實我記得小時候從關渡宮的山洞出來後,這個平台下面可以看到淡水河耶,也就是說這幾個洞距離河岸應該比較近,大概是河邊的地被填起來,所以洞口距離河岸有一些距離了)
根據記錄, 這些前方搭載炸藥的小艇,是日本在二戰末期窮途末路之際的特攻兵器。
1945年2月6日,這批震洋艇經由淡水線鐵路運抵淡水車站,然後停放於駐留線上。震洋艇的基地在距離海口約四公里處,如今關渡宮下的山腹岸邊。(感謝楊燁提供下圖資料,原始文獻請見此
當時,一共挖了三個震洋艇格納壕(另有一個彈藥庫),組成三隊的震洋艇隊,每隊共八艇,另有一艇為預備用。這些震洋艇從淡水火車站卸下後於淡水河下水,逆流而上至江頭基地,停駐於格納壕內。
目前在關渡宮的停車場旁,可以看到三座格納壕遺跡,一座洞口是素掘狀態,但未封閉。另外兩個一個全部封閉,另一個封閉到只剩一個小洞。http://maps.google.com/maps?q=25.12233366,121.46229369

依照震洋艇格納壕一般的做法,這三個格納壕的深度,應該是可以把八艇全部塞進去,而三個洞之間應該也可以互相連通才是。下圖是素掘沒有封閉的洞口。
 這一個是洞口全部封閉的。
 這一個是留一點洞的。
這一個留一點洞的很奇特,內部有水泥整理過,推測這個洞跟旁邊封起來的戰後可能還有某種用途使用改造過,不若素掘那一個比較保留原樣。
震洋艇的攻擊實績其實不大,不過戰後臺灣也留有一些震洋艇被接收,如今最好找的震洋艇遺跡就是關渡宮旁這三個,如果大家有去關渡宮拜拜時,可以順道去看看。此外,同場加映一下去年去沖繩時,跟安東尼曾經順道拜訪的沖繩震洋艇格納壕遺跡。這幾個位於比謝川出海口的洞,目前被當地的釣魚俱樂部當成放小艇的洞穴,可以看出其格局與樣貌與關渡那個素掘得非常類似呢!http://maps.google.com/maps?q=26.3639865,127.74284967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