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0日 星期日

阿里山林鐵歷史上那一堆的運材車跑哪兒去了呢?

 

我相信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一直都很好奇阿里山林鐵曾經有為數非常多超過上百輛的載運木材運材車(或稱材運車),這些車在伐木結束之後到底跑哪裡去了?因為目前能夠看到剩下的運材車保存車真的不多,但是這些車不可能完全就這樣憑空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啊!最近的研究終於發現,原來這些車在民國60幾年曾經經歷過一連好幾個年度的改造,所以如果仔細了解的話,其實它們還有很大一部分竟然都還健在呢!
 

阿里山林鐵作為一條林業鐵路,在設立之初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把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運下山,因此整個車隊的組成,除了重要的牽引蒸汽機車以外,另一個最大的關鍵角色,就是運送木材的運材車了。有關這些運材車怎麼搭載木材這個部分,之後有空再詳細介紹。這邊要先處理的是,這些運材車後來到底跑哪去了呢?

 

 


其實阿里山林鐵的火車車隊組成,都跟它在不同年代經營的重點有關。基本上,大概民國50年代開始,阿里山林鐵逐步的朝向觀光化發展,而這個伐木結束轉型為觀光的最關鍵時刻,其實就是民國60年代。在這個時間點,也就是伐木完全結束,要轉型成觀光載客的這個時間。依照目前掌握的一些史料來看,也就是在這個時間,這一大批即將失去舞台的運材車開始被抓去更新改造。因此在大家的印象當中,才會覺得好像這些車就這樣消失了。
 
這批改造出來的車,後來全部被重新編號,因此目前在無法掌握到底是什麼車送進去更新的情況下,只能先來看看改出來的車到底是哪些。過去,我們總認為車子的製造或者更新,實際做出來的那個年份應該是最重要的吧!但是對於中華民國的政府機關來說,車子什麼時候被真正造出來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其實是機關什麼時候「登帳」。這個也是之前鐵博在處理EU400電聯車保存事宜的時候,才發現明明這車的車身製造銘板跟啟用典禮如此明確,可為什麼在帳上的年份跟實際差了好幾年?是後來才理解,原來車子製造出來之後,甚至上路了,但對於機關來講,都要等到登帳的那一天它才真的存在於機關裡。所以回來看阿里山林鐵的狀況應該也是一樣,更新改造當然需要花時間,不可能一下全部完成,可是最後當然是整批車登帳的那個時候,才會展現在車號編號上。
 

阿里山林鐵從民國60年代開始,曾經使用了一種很特別的編號方法,也就是整個車號的最前面兩位數,用的就是民國紀元,也就是這些車被登帳的時間點。依照現存的車輛最大車號來看,整個推斷的這個時間與批數紀錄還蠻準的,也就因此大概可以推出這些車輛被改造的時間。不過值得說明的是,阿里山林鐵對於車籍的管理是比較鬆散的,對他們來講前面的車種(例如平甲、高甲、高守……)這些是不太重要的,因此可以改來改去。對於這批車來說,後面的民國紀元加上流水號,其實才會是最關鍵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來看一下這些運材車變成什麼車了呢?從記錄上看,運材車的更新一共分成五批處理,民國58年更新20輛、民國59年更新25輛、民國60年更新30輛、民國61年更新11輛、民國63年更新5輛,總數一共有91輛。
 
 
依照這個紀錄,開始從現存車的車號來抓,可以發現,編號時第一與第二批,也就是民國5859年更新的一共45輛最後是被統一合併一起編號,全部賦予了民國60年的字頭。因此,編號6001~6045號的車就是這一批,至於種類可以是「平甲、平守、高甲、高守」,完全無所謂,而且不會重號。目前現存的平甲6001號,以及平甲6045號,就是這第一批更新車的第一輛與最後一輛,車號上沒有高於6045號之後的車。
 

這批車中的平甲6006號,上方有1條「蜈蚣腳」旋轉支架,「蜈蚣腳」上有1面長方形銘版,上方文字為チブ31(前面有缺字)。可以理解此車是從日本時代車輛改造來的身世。不過,這車曾送去苗栗,車側號碼被以台鐵貨車編碼方式誤寫成15F6006

 



 

至於平甲6014號車側有面完整長方形金屬製銘版,銘版文字「台灣省農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嘉義機械廠製,廠址:嘉義市民族路九0七號 電話:二五五二,中華民國603NO.59-20-14」。依照此推斷,第一批與第二批車應該就是嘉義機械廠更新改造的。

 



第三批的更新車,是民國60年更新的30輛。這批車完成後,被賦予了民國61年的61字頭,因此車號就是6101~6130號。目前看起來,平甲6101與平甲6130號就是這批更新車的第一輛與最後一輛,車號上沒有高於6130號之後的車。至於車種,目前看起來有「平甲、平守、高甲」。

 

 


這批車中現存的平甲6114號,車側有面破裂的長方形金屬製銘版,銘版文字寫有「台灣省農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嘉義機械廠製,廠址:嘉義市民族路九0七號 電話:二五五二,中華民國61__NO._______」。因此推斷,這批車跟前二批一樣,都是嘉義機械廠更新的。

 



第四批的更新車是民國61年更新的11輛。這批車完成後,被賦予了民國62年的62字頭,但車號上變成萬位數表記(推測可能是為了跟客車有些區別),因此目前看到的車號就是62001~62011號。目前看來,現存的平甲62001與平守62011號就是這批更新車的第一輛與最後一輛,車號上沒有高於62011號之後的車。至於車種,目前看起來有「平甲、平守」。此批車尚未發現銘版,所以更新廠商不明。

 

 

至於第五批的更新車,是民國63年更新的5輛。這批車完成之後,被賦予了民國63年的63字頭,因此車號就是6301~6305號。目前看起來,平甲6301與平甲6305號就是這批更新車的第一輛與最後一輛,車號上沒有高於6305號之後的車。至於車種,目前看起來只有「平甲」一種。這批車中的平甲6301號,車側有一面橢圓形金屬製銘版,銘版文字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會,台北鉄工廠製,中華民國六三年十月。」因此,推斷的更新廠商,就是退輔會的台北鐵工廠。

 



以上的分析,大致可以解釋目前阿里山林鐵為數最多的工程車車隊來歷,原來就是運材車改造來的。不過,目前阿里山林鐵還有一些不在上述這五批車中的車輛,例如有些用舊編號二位數表示的貨車(那應該都是既有貨車),或者是高甲6801號(看起來就只有1輛,來歷待查)這輛,以及民國100年時的新造車10001~10006高守與高甲(共有6輛),這些就都不是運材車改來的了(高甲6801號還是待查)。

 

原來,阿里山林鐵的運材車歷史,如今還隱身在這些更新車中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