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保存在鐵博的小布丁也來響應「世界Wickham日」(World Wickham Day)慶祝Wickham百年!

 今天是「世界Wickham日」(World Wickham Day),所以來響應一下全世界一起串連紀念Wickham小車車的活動。在1922.4.22.,也就是一百年前的今天,製番第一號的Wickham車出廠,是一輛1067mm軌距給智利Taltal Railway的巡道車。因此,#TheRailTrolleyTrust 發起這個 #WorldWickhamDay,希望大家能透過網路響應串連貼出Wickham車車的活動。如果您也曾在鐵博拍過可愛的小布丁,歡迎也貼出你的照片喔,記得hashtags一下喔~

回想兩年多前我剛到鐵博時的狀況,裡面的鐵道已經根本很久沒有火車跑了,為了讓「活的鐵道博物館」理念能夠被理解與看見,先是用人力推小台車就這樣玩了起來,接著是第一輛簡單整備後發動的DL-1042調動機的復活,而鐵博真正第一輛整修後能跑的車,就是「小布丁」Wickham 38,來自南迴鐵路的貴賓巡道車。

小布丁真的好可愛,感覺那個臉根本可以當成吉祥物來做貼圖表情包的呢!這輛車的故事很多,從出生是「遺腹子」、全世界最後一輛Wickham 38原始構型車、來台灣給總統搭過、南迴搞軌案後的每日巡軌,再由鐵道局致贈納入鐵道博物館典藏,成為第一輛在中央運轉線上行駛的動力車輛,全都是傳奇。


當初接手這輛車時,其實我們知道的故事不多,只知道車型如之前考證是「Wickham 38」,是由英國的D. Wickham & Co. Ltd 製造出廠。該公司的中文廣告上寫的自家公司簡介,是以「威克姆」的中文來翻譯其Wickham之名。此公司位於英國的Ware, Hertfordshire,像是Wickham 38這樣車型的巡道車,在其原廠中文型錄是以「鐵路檢查車」稱之。

隨著國家鐵道博物館對於這輛車修復時的車身紀錄考證,已經知道車體上留有原廠製造銘板,其上寫有製番No. 11720。雖然上面沒有製造年月日,但是藉由原廠序號查Wickham Order號碼是72875,查到該車出廠紀錄寫著「Shipped from Wickham on 1st June 1990 to Bidwin Industries」。因此,透過這個可推出本車是在1990年6月1日從Wickham出廠運送往Bidwin Industries。




一開始,我曾懷疑這個Bidwin Industries有沒有拼錯,但後來靈機一動了解此名稱的「深意」。那個Bidwin要拆開看,就是Bid Win的意思,指的是「投標穩贏」的概念。經過網路查閱,發現這是台灣當年的一家貿易公司,所謂的Bidwin Industries是叫「瑩而富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網路上該公司簡介:「自1985年以來,瑩而富公司已經營34年了。最初以投標政府機關採購設備為主業。 繼之代理國外水力發電廠設備及從事雜貨外銷。取名"瑩而富" 意味著光明正大的營業,經營者一向思索如何推出對社會有所貢獻的產品。」該公司近年來是生產蓮蓬頭,但早年應該有代理或協助政府單位購買外國車輛或工程材料,而這輛車就是藉由這家公司而進入到南迴鐵路工程處去。


除了車身紀錄外,該車裝設的引擎是英國有名的Perkins 4.236 柴油引擎。這個4.236指的是4汽缸,236 cu. in. (3.9 L)的意思,經由該引擎出廠序號查到出廠時間為1989年11月,符合本車在1990年中落成完工的時間點(引擎早約半年完成出廠)。
 

考證至此,本車的身世與出廠時間大致已經獲得證實。該車應該是1990年中由台灣省交通處南迴鐵路工程處透過貿易商向英國威克姆買進來的「Wickham 38」工程貴賓車,本車在南迴完工之後轉手到台灣省交通處東部鐵路改善工程局,後又由交通部鐵工局東部工程處接手。停用後長期滯留於枋寮,最後在鐵道局南工處的協助下,送至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納入館藏。本車後來由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委由仕佳興修復,最終成功復活運轉,成為廠內很多活動的亮點!
 





台灣鐵路有很多很有意義的火車,但也許生不逢時沒辦法搶救下來,可是小布丁何其有幸,在許許多多人的努力下被保存了下來,他那彷彿被判了死刑的破舊身軀,竟被修好,連引擎都被救了回來,現在還能活蹦亂跳。
 

你相信人與火車之間是有感情的軌道互相連結的嗎?從R24的整修再到小布丁的復活,我想是的,而我們在努力的這一切,也應該是一件很值得的事。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就存在,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火車的保存、鐵道文化的推廣,甚至渴望有一座鐵道博物館,都是歷經許許多多的坎坷與努力爭取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很幸運地離這個夢想又前進了一步,謝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朋友。

 


#WorldWickhamDay #WickhamofWare #WickhamTrolley #WickhamRailwayVehicle #WickhamIndustrial #TheRailTrolleyTrust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