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 星期三

2021台灣鐵路「觀光號」六十週年!

在昨天(2020.12.2.)舉行的「台灣鐵道觀光交流論壇」裡,我代表了鐵博第一次公開我們除了修復R24號柴電機車之外,另一個已經秘密進行好一陣子的「觀光號」頭牌復刻計畫成果,這無疑是要正式揭露為了明年台灣鐵路「觀光號」六十週年活動的一系列準備。

事實上,知道交通部將未來的幾年都設定了一些專門主題時,我深深覺得能這樣超前規劃實在很棒,只是一直有個疑問,為何交通部規劃的「鐵道觀光年」是2022而不是2021?因為台鐵推動鐵道觀光其實有很長的歷史,其中戰後最重要的代表自然是1961年「觀光號」的誕生。因此,若要推動鐵道觀光,這個六十歲一甲子的紀念時刻怎麼會剛好錯過呢?日昨論壇裡很感謝周永暉博士提點,終於知道交通部把2022定為鐵道觀光年的原因,原來是為了慶祝彰化扇形車庫百年,也終於讓外界理解當年政策規劃時的考量。

台鐵的「觀光號」列車, 1961618日正式開始開行,但1978425日停駛之後走入歷史。不過,鐵道觀光的思維,卻一直延續在台灣鐵路的經營上。為了慶祝明年觀光號的六十歲生日,鐵博在今年先修復了R24號柴電機車,並且經過仔細考證復刻原本的頭牌,作為明年一系列觀光號慶祝的開端。雖然說,2022年才是鐵道觀光年,但讓我們就先用觀光號六十週年的各種努力,來幫「鐵道觀光」暖身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