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莒光五十:莒光號全形式神展開

今天是莒光號誕生五十週年的日子。你知道臺鐵的莒光號一共有多少種形式嗎?我想,拿這題目去問人,大概也沒有幾個能如數家珍地幫你回答。因為其車號之混亂,根本是「一言難盡,說來話長」啊!比起光華號或EMU100阿婆車,莒光號的鐵道文化價值一直沒被重視過,其實有些可惜。

老實講,莒光號大多數的形式能保留至今,也算是一種奇蹟。或許是老天要我們多爭取更多的時間,來保存它。台鐵的莒光號更新延壽計劃,從2000年以降的復興號更新改造為莒光號規劃,基本上是從「最新的舊車」開始送廠改造,且以較新的輕量化車體復興號為優先。在此方針下,改造完了由唐榮(後之台灣車輛)所承接的10500系列之後,另一波計劃中的112輛空調客車更新案,則把西部縱貫線電氣化後引進登場的莒光號、復興號增備車也送廠更新。此案由位於高雄的隆成發車輛廠得標,但過程中卻出現採購的車廂隔間材料凱德板有嚴重瑕疵而進度落後且中斷,後又爆出合約糾紛而導致改造案終止,總計2002~2003年間只改造了39輛出廠。由於此改造案是意外終止,讓原本台鐵規劃這112輛若能全改造完後可淘汰老舊32xxx各型莒光號的計劃生變,也意外讓原生型莒光號,以及觀光號改造而來的老式莒光號又多活了好多年,甚至很多原本應該送隆成發改造而會形式消滅的莒光號車廂,竟仍能以原形式原編號又多活超過十年。

也許是冥冥中自有天意,10600系列的改造失敗,讓許多有著歷史意義或劃時代的莒光號車廂,都因此多活了好多年。去年下半年的10500觀光車更新案,加上美學車的出現,很明顯地莒光號在台鐵各種新車的導入下,仍將會再延命好一段時間。不過,折疊門的那些莒光號,就真的是該好好思考如何保存了。

PS:前幾年寫的這本橘橘書,細數莒光號的種種變化,讀完就可以知道有多少種形式囉!還有存貨,歡迎購買。
購書傳送門: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30390094100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