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重慶南路高架道路拆除記

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懷疑柯P市長的拆橋魄力的。自從上次忠孝西路的北門高架橋在2016春節火速拆除後,2020年的春節前後,又再次為了中正橋的改建工程, 利用春節假期迅速要拆除中正橋台北市端的重慶南路高架橋引道。之前拆除北門高架橋時,我曾替這個當時稱做「北門高架道路」的公路橋樑正名,因為當時市府一直把它叫做「忠孝橋引橋」,而忘了1970年代末,當時蓋的這座橋叫做「北門高架道路」,或者是市民熟知的「北門高架橋」。完工時,預留了未來能上忠孝橋的部分。是之後因為鐵路地下化,北門高架橋大部分的分支都被拆光到剩下連結忠孝橋的部分,所以才被市府誤以為是「忠孝橋引橋」。同樣道理,其實下中正橋的這一段重慶南路三段的高架橋,很清楚地在橋頭可以看到高玉樹市長1971年題的字,上面寫的正是「重慶南路高架道路」,這個與北門的稱呼法完全ㄧ致呢!
如今,我們看這些市區內的「高架道路」,一定覺得它像個怪獸一樣,阻礙市容,甚至纏繞得可怕。但如果大家把時間拉回到1970年代,那個時代的思維,其實認為這種高架道路,是種非常進步的城市象徵。在我們小時候,繞得越誇張,轉得越離譜的道路,根本就是「未來城市」的一種想像。在那樣的時代氛圍下,北門高架橋的誕生,或者這次拆的重慶南路高架道路的出現,也就一點也不意外,甚至成為城市或國家進步的代表。
中正橋在日本時代稱為川端橋,早年的舊橋體仍在,只是多次拓寬增建。經過許多努力爭取,川端橋已經被列為歷史建築將會保存,未來中正橋會蓋一個新橋從旁繞過,但舊橋就保留,因此整個改建工程中的這個「重慶南路高架道路」就得拆除。這次的拆除,橋下的自強市場早已經拆光到剩橋墩,因此整個拆除過程反覆演練後可以快速解決。
就在小年夜(2020.1.23.) 那天,雖然白天仍然有許多車輛在通行,但是怪手早就集結,所有工程人員已經就緒,晚上九點封橋,十一點開拆,連夜敲的結果是第二天除夕一早,橋面早就清空只剩下橋墩跟最邊邊的部分了。
整個進度一直超前,一座曾經矗立在城市內的高架道路就此消失,春節年假過後整個平面道路就可以重新開放。期待未來川端橋與新的中正橋,能為城市帶來新的風貌吧!
以下是除夕時拍的一些拆除過程照片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