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新買的「約會機器」--喔不,是軋日機啦

應該不少人知道我前陣子入手了一台從日本買入的天虎工業株式會社製造的軋日機美品,這東西叫做Dating Machine,因此常被趣稱為「約會機器」。很多阿宅都認為,有了這台機器,人生就更完美了。但......事實上,它是壓名片式車票日期的機器,天虎做的基本上是那個時代相當有代表性的獨門生意。我的這一台是TA1型,於1978年製造,雖然印不出民國一百年後那些三位數的年份,但要用西元末兩位倒是沒什麼問題。

日本時代的台鐵曾使用這種軋日機,但戰後初期有一段時間台鐵用的是跟中國鐵路使用一樣的針孔打日機。那麼,後來是何時又開始使用這種印日期的機器呢?

最近查到,是1957年1月1日起。根據台鐵民國四十五年底所發的(四五)鐵運旅字第二一六八一號文表示: 查各站目前所用車票軋日機鋼釘質地甚差,極易損壞,且補充備用亦頗不易,茲為改善起見,特訂購日製「打字式」車票印日機一批,定自四十六年元月一日零時起使用。至於舊的針孔機怎辦?文上這樣寫:舊穿孔式軋票機於新印日機使用後即連同鋼針字針字盤等一併退繳運務處轉交材料處處理 於新印日機使用後即連同鋼針字針字盤等一併退繳運務處轉交材料處處理。也就是說,戰後那種「 舊穿孔式軋票機 」只用到民國四十五年底,隔年起就開始用打字式的印日期機器了。

來看看我的開箱文吧。這是裡面打開的樣子。
 那一瓶是賣家送我的油墨,其實很夠用了。
 那根金屬,是調日期用的。
 有了這台約會機器,宅宅的人生一定會更加完美的。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