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鐵道地理學:建構鐵道學知識體系的一種嘗試

台灣這幾年在許多人的努力下,保存了許多的鐵道文化資產,甚至連鐵道博物館的夢想都已經逐步實現中。但問題卻也浮上檯面。長期以來,台灣缺乏一個廣泛面向鐵道學知識的建構。鐵道的知識龐雜,跨越不同專業的技術,加上各種歷史脈絡與文化多樣性,往往一些接觸這些鐵道案子的業者或公務單位承辦人,都不知道從何下手。要從坊間的鐵道書找答案,卻往往又無法判斷知識的真偽。若從各鐵道業者處找來技術文件,不是艱澀難懂,就是各家有各種不同的規定與專業。一個被視為普遍知識的鐵道學,確實已經在台灣到了需要被建構的時候。

因此,這次的「鐵道地理學」課程,可以說是建構完整「鐵道學」知識體系的其中一環。本課程主要側重於理解鐵道與空間的關係,進而加強地理學研究中有關鐵道課題的探討能力。課程安排以日本鐵道地理學者青木榮一所著之「鉄道の地理学」一書為基本架構進行,但內容改以臺灣為範例講授。課程安排將先介紹鐵道運作的基礎知識,接著探討鐵道與空間地理的關係、鐵道運作與地形及氣候條件的關係、鐵道與產業、鐵道與城鄉發展和國土規劃等的相關課題。此外,本課程也將以上知識,應用於鐵道地圖學與車站地理學的探討,並且重新理解臺灣的鐵道發展歷史。課程內容包含:


鐵道基礎知識的理解
鐵道的動力演進
鐵道的地形挑戰
氣候條件影響下的鐵道對策
產業與鐵道貨運
大都市與地方交通網的建構
捷運、高速鐵路與國土規劃及城鄉發展
車站地理學
鐵道地圖學
臺灣鐵道歷史發展

感謝很多同學以及校外的朋友來師大參與本學期這堂「鐵道地理學」的課程。因為人數眾多,本堂課已經協調到更大的教室,足夠大家能在更好的環境下聽課。本課程每週一下午15:30-17:20上課,地點在台師大校本部:誠101教室(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文學院誠大樓)。歡迎校外旁聽,不用申請,座位非常足夠,但還是建議能提早進場找位子。

之後有關本課程的進度,上到哪裡,我都會在我的粉專說明。下週一(2/25)的課程,將延續之前上到的「鐵道基礎知識」內容,除了介紹何為鐵道之外,要處理的是鐵道是如何誕生?鐵軌長怎樣?軌距是什麼?這些看似基礎ABC的東西,偏偏臺灣在缺乏「鐵道學」的建構與普遍知識下,許多包案的設計規劃廠商,就會做出如附圖這樣的東西。

這次上課,大家將可以看到很多「嘆為觀止」的「鐵道意象」與「風華再見」案例喔,敬請期待。
PS:我喉嚨很不好,所以謝絕演講邀請。能像這樣的課程,是極少數我可以每週跟大家分享這些鐵道知識的機會。敬請把握。本課程預計二、三年內都不會再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