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再會與感謝!高雄臨港線及高廠最後的員工通勤列車

對於臺北人來說,國家的資源都是優先放在天龍國,所以各種建設像是大家以為進步的指標,例如鐵路地下化這種,就是會優先做在臺北,因此臺北地上的火車消失的比什麼都快。類似的價值觀在臺灣形塑,高雄鐵路也要地下化才好棒棒,但拖了這麼多年,終於也將在10月13/14切換。高雄原本有繞一整圈的臨港線鐵路,跟南進與各種戰後的工業發展有關,但目前有一大段都已經轉換成輕軌,路廊類似,但那些工業工廠卻已消失。高雄港站曾是貨運大站,已經失去功能,臨港線也早就支離破碎,只剩最後高雄到前鎮車場的一段,為了仍在運作中的高雄機廠使用。但是,高雄市府對這塊土地「很有想法」,要台鐵搬走,政府更政策規劃讓台鐵把高廠搬去潮州。但很瞎的是,潮州的廠要在至少兩年半後才會完成,可是高雄市府已經要台鐵配合地下化時程,以及輕軌工程,提前把臨港線路廊交出來。這個需求等也不能等,明明十月上旬整個地下化才要切換,卻趕著要台鐵在九月底停駛臨港線移交。為了這個,高廠最後出廠列車在2018.9.28.駛出,同日傍晚的員工通勤列車,則成為高雄臨港線最後列車。



在這最後的三天,我記錄了這個高雄臨港線列車的最後身影。以下就將每天的記錄混和在一起描述。
早上的上班車是7211次,從新左營出發,大約0735抵達高雄站的月台。
最末期通常只有一節,用R20拉一輛印度仔,員工上車後就立刻開車。
這班車約0752到達高雄機廠的小月台。
員工可以在早上八點前進順利進入廠區上班。這班車會繼續前行至前鎮車場,機車轉線換邊連結,往回開後一路開回新左營站外的停留線停放。
下午的下班車,一樣從新左營停留線那邊出發,1541開車,經過新左營後會通過蓮池潭那邊的拍照芭樂點(以後地下化的北上出口隧道)。
列車經高雄後轉入臨港線,在1610抵達。這時列車通常不停靠續開,直接去到前鎮車場,機車摘離換邊牽引。
最後一天的本務機改用非常有代表意義的S200,而且是最後在高廠調車的S210,劃下歷史最終章。


 員工下班車在1648駛入小月台,很快就開車。
 這幾天沿線好多鐵道迷在拍攝,大家趕著記錄送別,車上的員工也依依不捨。
轉入縱貫線後,約1704會到高雄站。
通常會等北上莒光號到達後才開。但最後一天因為抵達誤點,所以一到高雄後很快就開車了。


開車後一樣開到新左營,結束一天上下午各一趟的服務。
高雄臨港線與最後的高廠員工通勤列車,就這樣走入歷史。再會與感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