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台鐵舊型普通客車藍色顏色考證

過去,台鐵有自有的造漆工廠,因此車身顏色塗裝上較不會出差錯,唯一可能的差異是外國製的新造車上,其所用的顏色未必與台鐵本身造漆廠的顏色完全一樣。在台鐵關閉自身造漆工廠,車身用漆開始向外面的廠商購買後,車身選色往往就以「臺灣區塗料工業同業公會」常用的幾個標準色色卡為主來選色,但各廠相同色號油漆本身的差異及褪色的程度不一,乃造成台鐵車輛車身顏色塗裝上的不同。


以普通車時代的藍色而言,在電氣化前若不論外國新造車的顏色差異,台鐵的柴電機車用的是比較深的藍色,這種藍色也用在大部分的木造客車上,因此像是木造花車SA4102號便是這種顏色。至於數量頗多的鋼體藍皮普通車,使用的藍色比柴電機車淺,雖然類似「臺灣區塗料工業同業公會」色卡中的「浪漫藍」,但若依照現有車身的剝漆色層分析後可以發現還是有所差異。經過比對,台鐵當年使用的普通車藍色色號大致是Pantone色號中2182C,也就是C93 M44 Y32 K57,或者R23 G74 B91這樣的顏色。

之所以會有要重建台鐵早年普通車藍色的問題,主要是在於台鐵於1990年代後,整個普通車用的藍色逐漸「走色」,特別是高廠開始修客車後,引進了一種很鮮豔的「孔雀藍」,整個格調大為降低,後來花廠與北廠也都淪陷跟著買錯顏色,一路錯到如今。近幾年的柴電恢復舊塗裝,或者是普通車進廠維修,都依然是塗成這種孔雀藍。這樣的孔雀藍在台鐵錯誤使用超過二十年之後,已經意外成為另一種「中華民國美學」的時代意義。因此,未來鐵道博物館保存車的塗裝計畫上,也應適度重建這段顏色歷史,但其他懷舊車輛或更珍貴的保存車,則以恢復正確普通車藍色塗裝為宜。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