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桃園那些被「看不見」的航空軍事遺產!

去年盛大舉辦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因為背後的土地徵收爭議,引起了地方首長說「藝術歸藝術,政治歸政治」的說法。但是不談航空城開發議題,整個區域內的軍事文化史蹟又有被重視嗎?在桃園首長政黨輪替後,桃園那些被「看不見」的航空史蹟,在整個航空城計畫停滯之後,要怎麼辦?今天閱讀到這一期尖端科技的卷頭論壇,以「外行審查內行」大嘆軍事歷史建築審查之亂象。其實,會有這樣的聲音一點也不意外,因為軍事文化遺產的特殊性,本來就不應該完全只從建築結構上去探討,還包含非常多相關的發展脈絡、時空背景,以及大時代下與人的記憶。我相信,台北機廠的全區保存,是臺灣文資保存一個重要的案例,因為它不是以個別建築的思維邏輯來指定,而是以整個維修火車的工業遺產脈絡來看,所以不是獨棟式或標本式地保存,而是透過理解整個文資的脈絡價值,才做出的判斷。這是種相當先進的文資保存概念,而軍事文化遺產的保存,則還有更進一步的空間。

 上面的公文,是我去年中提供給桃園文化局的調查報告後,他們給我的回文。基本上就是一貫說法,建議很好,然後一講到保存,就天上掉下來好幾個億來唬人,接著就說不是地方能夠決定的,把球推回給中央。但所有保存文化資產的朋友請注意,文資審查本來就是各地文化局的重要任務,哪有說因為會阻擋到開發就不做文資審議?過去地方與中央都愛互踢皮球,但是台北機廠的案例已經告訴大家不可以亂踢。文資保存有專文介紹如何攻防,請各位參考。

對於桃園機場的歷史,其實一直被漠視。桃園基地的興建背景,是在日軍於太平洋戰爭中逐步敗退,大本營針對絕對國防圈內開啟的作戰準備態勢下,於1944年春展開之「十號戰備」中的航空基地建設。依照戰後國軍接收的紀錄顯示,該機場的完工時間是194411月。因此,2014年正好是桃園的航空七十年!下面這張地圖中的紅線,是桃園飛行場當年完成時的樣貌,可以看到的許多埤塘,位於機場區內的都被填平了。
 因 為航空城的規劃,目前的都市計劃僅保留黑貓中隊少數的建物,相當可惜。既然為來政府有計畫在區域範圍內建構一座航空科學館,為何不保留一些機堡與滑行道作 為實體航空博物館的展示區域?畢竟花數億經費興建一座新館舍的歷史意義與價值,還遠不如保留現有珍貴的史跡作為有特色的航空博物館?而目前的塔台,為何不 保留作為地標,成為桃園航空歷史的永遠見證?
目前桃園基地內仍有1944年桃園飛行場設立時的建物,如果再不開啟文資審議與指定,可能會被拆除消失。類似的建物在宜蘭縣有被列為古蹟與歷史建築,但桃園基地內的屬於更有代表性的原貌,其中一棟野戰耐爆氣象觀測所,更是全台唯一僅存。
依照現地調查發現,二戰時所蓋的耐爆指揮所與氣象觀測所通通健在。耐爆指揮所與氣象觀測所位於目前的桃園基地內,靠近東側的滑行道邊。耐爆指揮所下層已經淹水而無法進入,但上層的多角結構與機槍射口型態,與列為歷史建築的宜蘭飛行場「南機場八角塔台 極為類似。宜蘭的「八角塔台」事實上也是同樣格局的耐爆指揮所,只不過戰後外層有加蓋過,因而外型與桃園這座略有不同,而桃園的這棟反而保存較為完整的原貌。(下圖為耐爆指揮所)
而在此建物一旁的,是野戰耐爆的氣象觀測所。此建物的主結構是鋼筋混凝土構造,但側壁則以極厚的紅磚加以施做,並有方形開口。其頂是以鋼筋混凝土建構,上面還有一個方形塔,塔上有鐵塔基座痕跡,以及可綁鋼纜之U形突起。推測此建物就是作為風力塔使用,上面可架風速觀測儀器,甚至架設風向帶鐵柱的地點。這棟建物是目前全台唯一僅存的二戰時野戰氣象觀測所遺跡,根本就有古蹟的價值,可惜連文資啟動審查都在航空城開發的時程陰影下無法開啟。
以宜蘭現存的「南機場風向帶」古蹟與桃園飛行場的耐爆建物加以比對,可以發現該類建築因為設計的格局是以制式的固定單位來組合,故可依據各地不同需要加以拉長或縮短。這類建物都有方形的開窗,以木構外包鐵皮的方式製作防爆窗,內部空間則依照任務所需加以規劃。這類建物因為主結構與屋頂以鋼筋混凝土建構,所以戰時可以耐爆,但側面以紅磚砌成,說明了二戰末期水泥已經成為重要管制品,能省則省的時代背景。這類耐爆建物,可說是1944年左右興建的臺灣島內飛行場軍用制式建築標準型態,在宜蘭都被列做古蹟了,但桃園則......。
此外,1944年興建的桃園飛行場舊主跑道,也大部分痕跡都在,可以清楚看到地面上的圓石與水泥鋪面。底下推測有更大的石頭為基礎,可能還有鋼筋的基礎。臺灣現存的日本時代水泥跑道鋪面幾乎沒有保留,桃園這條也就非常重要!
桃園飛行場是日本陸軍於二戰間所興建的機場,完工於1944年,目前基地內外還有上述這許多重要建物遺跡,像是歷史超過七十年之久的耐爆指揮所、氣象觀測所與跑道。但之前的桃園縣府文化局為了避免影響航空城的開發計畫,都不加以開啟文資審查,實在不知道改朝換代後會怎麼演變......。
 
今年,一本我從開始找資料到好不容易寫完,弄了我將近二十年的百年台灣飛行場發展史新書,將會在今年這個終戰七十年的時候出版。這應該是一本很多朋友期待已久的書,不過因為資料量過大,實際的出版時間仍然還很難預估,但絕對不會拖過今年的。以下就是這本書裡,關於桃園飛行場的專章部分內容,敬請期待。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