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松山航空氣象台快80年了!

今天早上從鄭明典學長那兒轉貼看到一則訊息,是松山航空氣象台搬遷了!搬到旁邊一棟三層樓的更高處觀測,而原本位於跑道邊的舊氣象台則功成身退。松山航空氣象台其實是臺灣民航史上第一座航空氣象台,成立於1935年,也就是說,明年就要慶祝八十年的歷史了喔。

台北飛行場的正式啟用,以及日台間定期航線的開闢,是發生在1936年的4月,當時可說是台灣航空發展的大躍進。而為了飛航的安全,氣象的觀測是必須的業務。因此,在飛行場正式啟用前的昭和10年 (1935年)12月6日,「台北觀測所松山出張所」公告成立。在這個初始的創設年代,出張所之設立位置推測是附屬於交通局台北飛行場事務所的建築之內。 因為從《台灣建築會誌》(1936年5月出版)當中留存的這棟台北飛行場事務所圖面與照片可以看出,此事務所內一樓的部分,有一處是做為「觀測所事務室」 使用,而二樓的展望室之頂,還有氣象用的風向與風速觀測設備。此方正的二樓格局與風速風向儀器,正是氣象建築中常見的風力塔設計與配置,因此推測這棟交通 局的台北飛行場事務所建築,應該就是最早的台北觀測所松山出張所所在地。
 不過,昭和13年(1938年)度時,曾有「松山飛行場出張所廳舍新工事」的紀 錄,指出要興建一棟部分磚造部分鋼筋混凝土造,共計91餘坪的平房廳舍外加三層風力塔建築。因此位於台北飛行場內的此出張所,在後期有其獨立於交通局 事務所的專屬觀測與辦公地點。這個位置,推測就在今天民航局對面,捷運出口的附近。而這建物,推測用到1960年帶松山機場大擴建時才拆掉。

 (本圖由中研院GIS中心所提供,戰後所攝)

此「松山出張所」的名稱在後來(不會晚於昭和17年),已經改稱為「台北飛行場出張所」,但終戰後有相當長一段時間,該地的氣象觀測在台灣省氣象局或氣象所的月報資料中缺席,直到氣象觀測業務於民國四十七年(1958年)轉交民航局辦理 才又出現。這段空白出現的原因,在民航氣象前輩劉昭民所撰之《中華氣象學史》當中有一些沿革變遷上的描述。基本上,在國民政府從中國大陸遷到台灣後,中央 氣象局在松山機場內便設立有「松山氣象臺」做一般的氣象觀測與氣象預報工作。民國四十年(1951年)鄭子政同時接掌中央氣象局與台灣省氣象所時,在與民 航局研商後,擴大工作範圍從事航空氣象服務。民國四十七年(1958年)中央氣象局奉令精簡機構與人員而裁撤,並將部分氣象業務併入台灣省氣象所,松山氣 象台乃移交民航局,並於民國五十二年(1963年)4月改稱為「台北航空氣象臺」,直隸於民航局,此乃民航局氣象中心之最早前身。如今,在民航局轄下,這個臺灣氣象歷史上第一座的航空氣象台,持續在松山機場的跑道邊為臺灣的民航安全服務著。不過,這棟紅白相間的舊建物將功成身退。
其實,航空氣象台也有傳統觀測坪喔,不過百葉箱跟制式的氣象局用不太一樣,這個應該也可以好好保存的。
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日本時代在台北飛行場(今松山機場)內的氣象觀測機構,為何會在國民政府從大陸播遷來台後從台灣省氣象局或氣象所的組織架構中「消失」?這主因其實是,當時中央級的中央氣象局與省級的台灣省氣象局/氣象所同時存在,當大部分的測候所都編制於省級的氣象局/氣象所下時,松山氣象臺偏偏是隸屬於中央氣象局, 因此會從省級的組織中缺席。但在中央氣象局因組織架構裁併後,松山氣象臺改由民航局接手,便再也沒有回到氣象所的轄下,甚至民國六十年 (1971年)中央氣象局又恢復建置時亦同。不過不管怎樣,這座台灣第一座的航空氣象台,明年將滿八十歲了喔~ 應該值得好好慶祝一下才是。

1 意見:

大頭 2015年5月23日 凌晨2:10  

請教洪兄, 此建築物好像不見了...
是搬走, 還是拆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