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大稻埕華麗的張東隆商行最後回眸.....

這幾天太忙了,於是一直沒好好把張東隆商行的事情寫一寫。是在週日(2014.5.25)時,林小昇說大稻埕的張東隆商行要搭鷹架,可能要拆了。於是我週一(2014.5.26.)一早就趕去看,果不其然,真的開始要拆了。

 關於大稻埕延平北路上這棟如此華麗的建築,印海寺曾經做過深入的調查。因此在此就直接引用他的調查:「張東隆商行早期主要由張家兄弟──張東紅、張東華、張東青所建立,張家經商始自八里坌十三行,負責經理淡水八里地區油業,終而入大稻埕,成立分布於淡水、 基隆、新竹等地的支店,為日治時代極具知名度的商行。而位於延平北路上的張東隆株式會社本行,更在素有「台灣人街道」之稱的太平町內,唯二棟超過三層樓的 樓仔厝的洋樓(另一棟三層樓的洋樓,則是郭春秧的錦茂茶莊,現已改建為行政院勞委會)。經營項目包括石油、揮發油、機械油、燃料、砂糖、麥糖、汽車 等,1932年就已是台灣少數透過日本商社代理美國GM MOTOR汽車的商家之一。三開四柱的洋樓,高達四層,為太平町上所僅見。一樓花崗岩般的堅固柱礎,仍流露出過往豪華不可一世的商賈氣息。可惜經歷二次世 界大戰和戰後經濟的困頓,讓這棟洋樓一直被埋没在街屋之中。當看到日治時代早期大稻埕的寫真帖時,著實感到驚訝而感動不已。」
關於這棟豪華洋宅,石計生老師的書裡也曾這樣引用印海寺的調查。
在週一2014.5.26.去看的狀況,右邊的三分之一,也就是非第一化工的那部分,跟周邊的建物一起準備圍起來拆除。

2014.5.29.晚上去看的狀況,已經全部包起來,可能來日不多了.....。嗚呼哀哉。

 第一化工的部分,則還在營業。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