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 星期六

台南一空二空支線調查記

今天(2014.2.15.)早上去氣象局南區氣象中心演講之後,與蘇昭旭老師相約,參觀了他館藏豐富令人嘆為觀止的博物館後,就去尋找台南機場的一空二空支線。這兩條支線都是從南台南以南分歧出去,一空往海測走,二空往山側走。

目前南台南被台鐵外包出去,經營的廠商把車站搞成餐廳跟酒吧,好好一個有歷史意義的車站,雖然被留下來,卻被搞成餐廳。最誇張的是,委外之後,連進去拍照都要收錢,低消是二百,真的很誇張。建議政府不要把這麼重要的文化資產委外出去,想想南台南應該跟二空眷村的文化資產一起保存,而不是把老車站給委外搞成餐廳酒吧,讓全民要去看個鐵道史跡竟然還要花二百元的拍照費(看看打狗故事館吧)。同時,我真的也建議台南市政府,最好盡快把南台南火車站與二空的眷村重要建物列做歷史建築或古蹟加以保存。

看完南台南,我們先去找了一空支線。這條是火車過了生產路後往海測(右邊)分歧出去。這個鐵門就是從縱貫線分出來的痕跡,安全島上還有平交道遺跡。
 往機場的圍牆地上可見一小段鐵軌,還有補的圍牆。
 其實,平交道旁有一個停車再開的標誌,應該就是當年一空支線的東西。
看完一空支線,再去找二空支線。基本上就是龍寶路啦!http://maps.google.com/maps?q=22.9599663,120.21819381
看完這兩條支線,去看了有名的二空樹屋與水塔。
 這裡的眷村大多人去樓空,不知道何時會被解決掉!?唉
最後去看據說是二戰時日軍留下的防空砲塔。但是,怎麼看怎麼怪。因為依照當時的航照比對,砲塔應該都是吊鐘狀,而這邊的應該是防砲陣地的扁圓狀土丘,而不是這種樣子的啊。這到底是不是二戰時蓋的呢!!??下面這張航照是戰後初期美軍拍的(中研院GIS中心提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