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洪以南東遊斷髮

洪以南在1907年的日本旅遊,除了體驗文明開化之驚奇外,也入境隨俗跟著「斷髮」。在此二十世紀初,清國仍流行著續留辮子頭的傳統。大家可以看看我阿祖穿古裝留辮子的樣子,其實還蠻帥的說(哪有孫子講自己阿祖帥的勒?)

依照當時臺灣日日新報的報導,像是1905-11-28的「清國政府之實行斷髮」雜報中指稱:「北京警務省。既勅令天津警察署所屬憲兵。悉行斷髮改著洋服 矣。又清國政府。亦擬自今厥後。為視察諸般行政。派遣外國之委員。概行斷髮洋裝云云。」意思是說,這些警察署所屬憲兵或者派外人員,將斷髮改穿洋服。不過 其實傳統的勢力與壓力仍大,特別是慈禧太后對於軍隊斷髮一事,曾大發雷霆,並且表示要如此辦理得等她駕崩之後再說。因此,儘管清國內部不斷有斷髮之議,但 要實施仍有諸多困難。

不過,清國在慈禧太后大葬之後,馬上有報導指稱將實行官吏軍人巡警之斷髮(1909-10-23)。而後又云:「支那服制問題。議論紛紛。但軍隊及警察之 服洋服。業已實行。漸且及於大眾。斷髮之令。近將發布」(1909-11-21)。可知清國在慈禧太后死後,真的就開始實行斷髮著洋服之西化改變。而這進 程對照於臺灣,可以說要晚了一些。不過,也顯現出日本統治臺灣初期,雖然日本人本身早已改穿洋服並已蓄留洋式髮型,卻未強迫在台之漢人必須跟著改裝斷髮, 因此到了二十世紀初,才會有這種「斷髮」之議。

洪以南在東遊前,依然續留辮子,不過到達京都時,在京都停車場(京都火車站)聽聞陳德誼斷髮之事有感,並表同情,乃旋即也跟著斷髮,並且做了一首漢詩云:「而今斷去蓬蓬髮。生面別開異昔年。」並且強調剪了西裝頭,可以「省却梳頭還打辮。泰西裝束亦安然」。

陳德誼乃學醫者,因此為了衛生,也為了工作,乃有斷髮之舉。在其題名為「斷髮有感」(1907-06-01)的詩中,自述:「少時頑鈍無知識。辮髮長垂廿 四年。今日纔思多有碍。把他斷去理宜然。」對於這樣的斷髮,洪以南也認為是一種文明的新面目,因此在日本斷髮後,亦詩曰:「昔除一半今除盡。進化時機逈不 同。敢說文明新面目。免他覆頂累愁攻。」

對於洪以南東遊時的斷髮,臺灣日日新報上植亭漫有評曰:「 斷髮實為衛生上大有獲益。去其無用之物。以圖一身之便。何等爽快。洪君東上。濡染文明。概然斷髮。其意蓋在此也。詩溫厚和平。性情流露。誠不失為維新中人。」

其實,在洪以南於京都聽聞陳德誼斷髮也跟進之後,消息傳回臺彎,在臺灣日日新報上,竟有專文題「洪以南氏斷髮」(1907-07-04)加以評論與讚揚,並且認為洪氏乃臺灣島內仕紳中最著名並有威望之書家,因此其斷髮改裝之影響,想必更大。

洪以南究竟是在日本的什麼地方斷髮,似乎並無非常確切的報導。不過可以確定的,洪是在京都聽聞陳德誼斷髮之事,因此斷髮必在此行程之後。而許雷地在 1907-07-07因感「洪君以南上東京觀博覽會,日昨回神戶改裝斷髮。又送哲嗣入學校。實現時之達觀。有此文明。人世不多得。因感成四絕以贈」的贈詩 緣故中提及「日昨回神戶改裝斷髮」,因此可以推估斷髮之處似乎是在神戶一地。而許雷地之詩則特別讚揚洪以南之斷髮為:「盧山面目自然真。權變機宜滌宿塵。 髮自剪除裝改樣。分明洒落達觀人。」看來,在二十世紀初的那個年代,要改變上百年的蓄留辮子髮型,也真需要一點時間的掙扎與思量,才能接受文明的洗禮吧!

「洪以南氏斷髮」雜報 1907-07-04
本島隸我版圖。未十二年。時期尚短。而百事維新。皆見長足之進步。幾□臺灣而為日化。近聞洪以南氏業已斷髮。舉二百年來因循之故習。一朝改之而無難。可謂 知新矣。我國維新之初。熱心崇拜西洋者。雖不乏其人。要或除其他部分而已。未肯容易斷髮也。漢族沿滿洲舊制。辮髮不變。其間太平天國之亂。人蓄全髮。其間 固含一種政治的關係。至使盡改其故習。則尤甚難焉。獨本島自教育普及後。本島人青年中。多紛紛斷髮改為內地裝。殆數見不鮮矣。即如督府醫學校生徒陳德誼 氏。亦嘗斷然斷髮矣。而其父竟見之大怒。是乃本島故老。囿于拘虛之見。直以斷髮為一大罪也。聞洪以南氏為上京觀博覽會。時在京都。忽接陳德誼氏斷髮之信。 不禁有所感觸。即賦二絕送陳。洪氏旋亦斷髮。蓋自京都大阪入東京。所到皆文明發達特甚。驚異之餘。遂有所悟。以為故習實不足貴。兼之陳氏已毅然行之。故亦 奮袂而起。與之後先輝映也。洪氏為島人紳士中最著名之書家。威望嘖嘖。今既斷髮改裝。其影響所及。必非淺鮮。所謂請自隗始也。況本島人以辮髮者良多。其相 率為是之舉。為日當不在遠矣。

訂正(1907-07-06)
前日漢文欄內。二千七百四十九號。載洪以南氏斷髮一節。其中亦略述陳德義斷髮。有其父殊不悅之語。係傳聞之訛。就此抹消。

「清太后怒奏斷髮」雜報1906-06-23
清國陸軍。概經更改軍衣。面目一新。祗因有辮垂後。不特不與服裝相稱。亦有礙於運動快捷。故向飭截除辮端減短三之二。而未見十分利便。頃聞當道將此事。擬 奏請皇太后宣令一併斷髮。第恐遽奏逆麟。密賄閽人。微覗皇太后晏臥。藉口侍讀新報。進前將斷髮問題直行口奏。謂髮辮於軍伍。尤屬不便。願宣諭一併斷去。皇 太后聞說。立發雷霆震怒。謂爾等盍俟朕崩之後。方斷髮可也云云。

許雷地1907-07-07
盛名耳熱末由親。一段衷懷鬱不申。此日相逢萍與水。說來俱是異鄉人。
相見恨遲晚更親。今朝可證去來因。青眸覽徧神州景。解拓文明有幾人。
盧山面目自然真。權變機宜滌宿塵。髮自剪除裝改樣。分明洒落達觀人。
克紹箕裘倍有真。森森玉樹皎如珍。好風吹上文明國。大舞臺中一偉人。

斷髮改裝。是進文明之境。攜子留學。乃識時務之人詩就此著筆。可謂藻不妄抒。
植亭漫評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