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倒塌的猴硐選煤場與拆光的三貂嶺號誌樓

今天(2009.10.9.)因為香港的朋友J君來臺灣,因此帶他去基隆看海港大樓郵箱與氣象站,然後又逛到西岸旅客大樓的候船室。這個西岸旅客大樓很好 玩,原來二樓也有如此大的空間。過去不管是搭麗星還是飛龍,都是在東岸碼頭,之前去基隆也常是週末假日,因此沒遇上西岸碼頭有開的時候。這次週五去,晃到 那兒時看到門有開耶!因此第一次爬上去看,真有意思。

接著我們搭火車去八堵然後轉往猴硐。這次去猴硐,主要是看瑞三那個本來要當煤礦博物園區主題館的瑞三選煤場。因為那個瑞三選煤場居然在前天 (2009.10.7.)颱風之後給垮了。這一棟建築當年我第一次去時,仍記得轟隆隆的機器聲響,低沈的機械音頻,是礦鄉的氛圍。不過,後來這個選煤場停 工,再也不運作,而改為煤礦博物館的進度又一直落後。臺灣的文化保存「專家」跟「顧問」們都很多意見與看法,有人講說保持廢墟狀原貌最好,有些人則說要整 建以維護安全。反正在經費不夠,能拖就拖的情況下,這個選煤場終於在這次颱風大雨之後,轟隆隆倒塌給你看。那現在,是要修,還是要一堆「廢墟」呢?




其實,這個選煤場是塌了。今天經過三貂嶺時更難過,因為那個擁有歷史意義的號誌樓居然被「好好看」掉了。拆了要改建廁所,這是啥觀光水準與規劃勒?好像說拆掉古厝廂房,為了蓋廁所這樣,真傷腦筋。

最後,偷放幾張鋼蛋的進度。因為波提獅來鬧場,所以變成這樣。




瑞三選煤場坍塌 地方籲搶救

〔記者盧賢秀/北縣報導〕規劃作為台北縣瑞芳鎮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主題館的歷史建物瑞三選煤場,前天下午大雨中屋梁主結構體坍塌,建物岌岌可危,文史工作者 痛心,希望縣政府儘速搶救。縣府近日將邀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查委員到場勘查,再決定撤銷歷史建築重建或保留原貌整建。

猴硐文史志工說,猴硐煤礦曾是全台最大、品質佳的礦場,採礦前後70年,其中瑞三選煤場、運煤鐵道和洗煤機具等在民國9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土地屬台鐵,地上物屬瑞三公司。

目前台北縣政府在猴硐規劃煤礦博物園區,將舊建築整修,作為體驗區及展示館,歷史建物選煤場就是其中的主題館,整建工作遲未進行。

這幾天豪雨,6日下午3點多,參與田野調查的文史工作者聽到轟然一聲,選煤場屋梁主結構崩坍了,「讓人無比心痛」,認為選煤場倒了,煤礦博物園區就沒特色 了,希望縣府徵收地上物,儘速整建。住在煤礦聚營的74歲倪姓老礦工在礦場工作近半世紀,看著傾頹的礦場和選煤場,不勝欷歔。

縣政府觀光旅遊局和文化局表示,顧問公司評估選煤場結構受損嚴重,整建經費龐大,且有很多結構須拆掉重做,但審查委員認為有安全顧慮,宜暫時維持現狀,近期將邀請委員到現場勘查。

1 意見:

悠游生態海的草履蟲 2009年10月15日 上午8:42  

瑞三洗煤廠就一直放著讓它風化狀態,不倒才怪~ 煤礦博物園區的設立,應該在平溪, 致少地方人士非常積極! 三貂嶺號誌樓被拆掉,大概也是呆鐵的爛主意吧~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