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松山機場歷史不止六十年!

最近這幾天,媒體一直在報導臺北的松山機場慶祝六十週年,連民航局也表示該機場雖是日 本統治時代所建,但僅有「軍機」飛行,否定這座機場的民航歷史其實已經超過七十年。這確實是長久以來,教育體制下對台灣歷史漠視的結 果。因為,以現有民航局所指稱的「六十週年」,充其量只是國民政府搬到台灣後,臺北航空站在1950416成立的這個時間點。真正的松山機場歷史,應該要回溯 到1936年的正式完工與開幕!

松山機場在戰前是叫做台北飛行場,是在航空時代開啟後,許多臺北民眾熱切期待中所完成 的台灣第一座民航國際機場。台北飛行場在一九三六年初大致完 工,該年的三月二十八日早晨七時,屬於民航的日本航空輸送株式會社DC2型 客機「富士號」,從福岡飛行場出發,經那霸添加油料後,於下午三時七分降落台北飛行場,受到航空相關官員的迎接歡迎。


在這次的歡迎儀式之後,台北飛行場正式「開場式」在同年的三月三十日中午盛大舉行。儀式後還有由屏東飛行隊表演的空中戰 技,讓現場觀眾享受了一場豐富的空中饗宴。這個盛大的台北飛行場開幕儀式,是在該機場的大機棚內舉辦;日前飛來的 DC2富士號客機,則停在裡面當做現成最佳的展示品。這架飛機直到開場後隔日(三月 三十一日),才首度正式起飛回日本,開啟台日間的正式飛航任務。在台北飛行場於一九三六年啟用後,台日間定期航班於四月一 日起展開,台北經那霸前往福岡,或者從福岡循原路回台北的航班,在每週的二、四、六往返飛行,達成台灣、日本間可以一日抵達的空中連 結。

所以說,民航局在慶祝松山機場「六十週年」的計算上,完全漠視從一九三六至一九五0年間的歷史。如果不是 一九五0年之前就有這座機場,實在不知道國民政府的高官(包含蔣總統),在民國三十八年撤退時,是怎麼從中國來台灣的!

5 意見:

Unknown 2010年4月20日 上午9:29  

74歲過60歲生日

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6100262

Hsingmin Chang 2010年4月22日 上午9:16  

哈哈哈,剛剛在查國防部檔案時發現:
00042921(總檔案)0520(分類號)4893.1(同類序號)松山機場更名為台北國際機場(案名)1(卷次號) 45 - 45(檔案時間)

台北市政府要加加油,多查查檔案啊

tong 2010年4月22日 晚上11:15  

從住民生活的觀點而言,這個飛行場/航空站當然有74年的歷史。可是對於政府機關而言,去紀念前一個政權的「治績」,立場上總是有點怪怪的。

很多日本時代創立的官公立學校的校址在1945年之後都還是學校,然而無論是學生還是教職員都與戰前沒有繼承關係(例如戰前是只有內地人才能唸的學校--不然1945年也就不會有一堆一中二中對調的狀況發生了),這種情況下,校史該從何時算起,就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

此外,許多1945年之前落成的建築物,在中華民國的建物登記謄本上都是「建築完成日期:民國034年10月25日」。或許是因為進行建物登記的時候,大多數都無從推定確實的日期所致吧。

crimson 2010年5月1日 清晨6:48  

台大校慶都從帝大創校開始算
一堆百年國小校慶連日本學生都回來慶祝

政治的留給政治
庶民的生活難道您忍心從1945年切下去?

tong 2010年5月2日 凌晨3:37  

吾人今天的立場一般都可以接受且贊成從殖民時期起算歷史,但是對於活過日本時代的老人家而言,卻未必都能夠認同。(H君應該可以理解我的意思:))

要不要紀念那段歷史,並不是只有看創立時間如此單純的因素。

如果該校在日本時代完全沒有台灣人就讀(小學校),要被殖民者去紀念殖民者的歷史,是否恰當呢?

反過來說,若該校在當時主要都是台灣人就讀(公學校),那麼歷史從創立時開始算起,我們今天看來是合情合理。可是,如果要原住民紀念「番童教育所」創立幾週年,我相信反對者應該不少。

所以要不要紀念1945年以前的歷史,應該要case by case。最重要的應該是看在機關中的成員是否有連續,還有與周邊地區住民的互動關係,以及其他因素綜合考量,去紀念戰前的歷史才真正能彰顯它的意義與價值。(例如說戰前搭飛機可能是貴族、官員、富豪的專利,跟一般民眾的生活關係並不密切.....)

另外,以1945年中國政府接收日期為校慶日,卻搭配殖民時代創始年的校慶(台大就是一例),也是非常詭異的事情。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