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復興號全形式!

相對於莒光號的複雜,復興號的全形式車輛其實種類比較少,史上出現的復興號客車就是這十種。不過呢,現在要拍齊已經是不可能,因為很多車頂冷氣復興號都已經改造成莒光號了。我這裡面的車頂冷氣復興號,都是底片機時代拍的照片呢!

臺鐵在電氣化完成後取消了觀光號,就是打算要簡化車種。但神奇的是,取消了觀光號,卻又誕生了所謂的「冷氣對快」,之後更更名為復興號,整個營運上的規劃可說前後矛盾與混亂。台鐵復興號列車的誕生,雖然是發生在1980年代的事,不過其過程可說歷經多個不同時期才真正「生」出復興號車來。基本上,台鐵第一批向唐榮購入的120輛復興號客車,並不是以復興號的名義購買,而是以「冷氣對號車」的名目購入。19806月底,這批唐榮製的客車有15輛率先交車。它的外觀、窗戶配置與傳統的莒光號相同,僅內部座椅間距及外側塗裝有所改變,而獨立成另一類車。

198131日,「復興號」這個列車名正式出現。台鐵規定:原莒光號冷氣對號的列車改稱莒興號,獨立出來開行的冷氣對號客車則稱做復興號,票價以每人0.95元╱km來計算。各站原存之「莒光特快‧附掛對號」車票繼續使用,但要在「莒光特快」字上加蓋「復興」兩字,嗣用完後再申請復興號車票。不過,19811228日,台鐵在1950年代廢止列車分等制近30年後,又復活的同一列車有不同等級之莒興號客車,再度遭逢失敗而成歷史名詞。此後,復興號自己開行自己的班次,不再與莒光號合掛稱作莒興號,台鐵也順利地增加一個次於莒光號等級的車種.......。

以下來複習一下莒光號的全形式,認得出來哪一種是哪一型嗎?




1 意見:

Tomoyo 2015年12月22日 凌晨2:20  

第一批復興號第一輛車雖然在6月中就完成了,但是開車前一天(7/15)最後一輛SP20008號才完工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