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臺灣二戰時的飛行場有哪些戰後變成校地!?

日昨系上的廖老師說,他看到一則新聞報導有提到我,說一些日本時代的飛行場戰後變成校地的事情。我後來查閱網路,發現原來是這一則新新聞的報導【社會事】台灣三成私立院校 國民黨辦的2015-12-02 12:30

『一般認為大學校地都是在地的熱心居民「捐」的,但實際調查,公共性恐怕更強。戴伯芬提到,二戰末期,日本在台灣執行「神風特攻隊」,廣徵台灣人民的土地蓋 機場,讓台灣成為一個不沉的航空母艦,試圖攔截美軍對日本本土的攻擊。參考師大地理學系副教授洪致文的研究,當時有超過六十座的各類飛行場。國民 黨來台後,直接接收,如勤益科大、靜宜大學、東海大學都有部分校地是軍方土地。更別提,如台糖等國營企業土地,更是捐地興學的大戶,「台灣的私校,只有極 少的比例來自私人捐助興學。這就是為什麼私校退場不應該拿回土地,土地本來就是公家的,不是私校自己買的,怎麼能在退場時圖利自己?」戴伯芬說。』 

(下圖為勤益科大現況)



根據我在「不沈空母」這本書內的調查,二戰時的飛行場在戰後繼續當成軍事用地,上面有軍方的學校並不難理解,這樣的案例不少。例如岡山飛行場與周邊的海軍六十一空廠,就變成空軍官校與早年的空軍通校;東港飛行場與其相連的海軍航空廠,則曾有參謀大學與空軍幼校;在花蓮南埔的花蓮港(南)飛行場則曾有空軍防空學校;近年則有在八塊飛行場(八德機場)成立的國防大學。但是不屬於軍方體系,卻曾是二戰飛行場的有哪些呢?

屬於大學的有:
台中飛行場(水湳):逢甲大學東側的校地(水湳機場在日本時代有一長一短兩條跑道,長的後來還有在用,短的就是變成機場與逢甲交界邊緣的路。)
台南飛行場(永康):台南科技大學(原台南家專,1965成立)
仁德飛行場: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當年機場跑道南端)
台中(東)飛行場:勤益科技大學(詳細調查參見這裡)

屬於中小學的有:
樹林口飛行場:麗園國小
鹿港飛行場:國立鹿港高級中學(學校位置正好是當年跑道中段)

以上提供參考。更多資訊與圖資請看:「不沈空母」一書。今年最後一場新書發表會訊息如下:

演講時間:2015.12.30. (週三)14:00-16:20
題目: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演講者:洪致文
演講地點:台師大地理系十樓會議室

不沈空母  台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台北地區現貨供應:

假面騎士玩具店(02-2556-3786)
~台北市南京西路163號1樓57室(賓王飯店1樓賣場)
每日:14:00到21:00

偵探書屋 Murder Ink(02-2559-7776)
~台北市南京西路262巷11號

週一 - 週六:
14:00 到 22:00
週日:
13:00 到 20:00

如果您不方便在臺北前來購買,我們也提供了全台超商取貨付款的服務,請透過露天的網購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26916306078
★三本免運費!!★面交地點:限 新北市中和區 中和環球 正門口。

本書定價1200元
本書的大小尺寸與花車一書相同19cm x 26cm,全彩印刷,總頁數包含序與目錄還有附錄,大約448頁。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