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氣候學先驅 福井英一郎

福井英一郎是我們師大地理系氣候室陳國彥老師的恩師,因此特別寫了以下的人物傳記錄一下。

福 井英一郎於明治38年(1905年)出生於日本九州的福岡市,至其於舊制的福岡高等學校畢業為止,皆生活於福岡。在他進入東京大學理學部就讀,並於昭和3 年(1928年)畢業於該校地理學科後,幾乎都居住於東京。而此後的十年間,福井無論在研究或從事教育上,皆累積了各式豐富的經驗,且在二戰時局急速變化 之下,於昭和17年(1942年)以氣象技師的身份,任職於中央氣象台,直至昭和23年(1946年)為止。

在這段期間,福井英一郎曾被 派往中國擔任國立華北觀象台的副台長(日籍職員之最高長官),因此與時任北京大學農學院院長,中國氣象發展先驅的蔣丙然熟識。在中日戰爭結束前,福井英一 郎均於中國工作,戰後返日則擔任福岡管區氣象台的調查課長,昭和24年(1949年)年轉任東京教育大學(現筑波大學)教授,全力奉獻所學於自身研究與教 育之上,直到昭和44年(1969年)屆退。在其於東京教育大學退休後,曾繼續於東京成德短期大學任教。福井英一郎先生於平成12年(2000年)11月 3日因肺炎去世,享年95歲。

福井英一郎教授為日本氣候學研究的開拓者,在他於1938年所著之《氣候學》一書問世前,日本不僅沒有氣候 學的教科書,甚至連專門書也少見。福井英一郎參考了歐美的氣候學著作,並以七年的時間完成五百多頁的《氣候學》,成為日本氣候學發達的原動力。福井於 1971年獲得日本氣象學會所頒發的藤原獎榮譽,獲選理由為「對日本氣候學研究與促成其體系化,並對氣候教育上具有功績」,可見福井所從事的氣候學研究, 在日本氣象界的開拓者地位。

福井教授在東京教育大學任內的廿年間,於其門下培養出許多的得意門生,包含後來曾任教於新加坡南洋大學與國立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的陳國彥老師。福井在東京教育大學的講座對校外人士開放,日本氣象廳也有數名的參加者,而他所主持的「氣候談話會」,也與氣象界人士 保持密切聯繫。福井教授曾指出,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報答他在氣象廳(當時為中央氣象台)短暫任職期間,受到先後擔任台長的岡田武松與藤原咲平兩位前輩之 恩情。

福井英一郎的氣候研究極為廣泛,從小尺度現象到大尺度氣候均有所涉獵,出版的論文數更超過百篇以上,且單行本與講座類的著作佔了多數。在福井英一郎教授過世後,日本政府為了彰顯他長年的功績,以正四位勳三等之旭日中綬章追賜。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