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洪以南 陳宇卿 vs. 1911年臺北解纏會

這是我曾祖父洪以南麻吉洪雍平後人洪銘聰所寫的台北解纏會文章。文章講到洪以南 洪雍平 黃應麟 等籌組的過程,更有趣的是這個會的會長,是洪以南夫人陳宇卿喲。沒想到有人幫她寫一篇paper。感恩感恩。此文刊登於台北文獻一七九期

日治時期的解纏足運動─以1911年「臺北解纏會」為中心的探討

洪銘聰

摘要

1899年12月,大稻埕中醫師黃玉階,糾合紳商同志,發起「天然足會」,並向臺北當局提出申請立案,在其成立後,遂在全臺各地造成一股解纏足的風潮,而該會亦訂定諸多獎賞辦法。或因為當時臺灣纏足觀念根深蒂固,又或因一時熱潮散去,「天足會」在成立數年後即無相關活動。

直至1911年,臺北廳參事洪以南及其夫人陳宇卿與當地紳商發起「臺北解纏會」,再次掀起臺灣的婦女解纏風潮。有別於全島性組織的「天然足會」,「臺北解纏會」是較為地方性質的,從名稱上即可清楚得知。此外,「臺北解纏會」亦借重地方領導階層在當地的影響力,開展出新一波地方解纏足運動的風潮,對當時島內其它地區有不少影響。

本文認為,「臺北解纏會」承襲了「天然足會」與「淡水解纏會」的經驗,並且與當時的主流媒體緊密結合,才開創出一個成功的案例,又直接或間接的興起全臺各地的地方性解纏會的風潮。雖然,學者們普遍認為,「臺北解纏會」是全臺首次由女性主導的組織。但本文認為,由女性擔任會長與副會長的臺北解纏會,是屬於策略性質,實質上並非全然由女性主導。

本文另外關注的問題是「經驗的繼承與發展」。「臺北解纏會」在「天然足會」退燒後,又何以再次引起全臺地方性的解纏熱潮?又,在臺北解纏會之前淡水曾由當地教師與領導階層發起「淡水解纏會」,大概是由於成效不大,研究者大多將其忽略,但本文認為,「臺北解纏會」有許多部分仍是有借重「淡水解纏會」的經驗,更加以發展,並成為臺灣解纏運動史上一次重要且成功的解纏會。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