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告別樂群堂01-序曲

每年我們的地景調查課,似乎都會非常遺憾地要告別許多這個城市裡應該值得被記憶被保存的建築。並不是因為我們的關注與造訪,所以帶賽而導致它們要被拆,而是知道保不住這些城市裡的記憶,只好透過課堂的親身參與,讓同學們彷彿是一個未來希望的種子,能夠慢慢地去感染身邊的人,讓我們的城市能多留下一些歷史的痕跡。今天(2012.5.24.),我們來到即將拆除的師大樂群堂,替它告別。

或許,你很懷疑它有什麼價值,又為何要被拆。因為某些因素,我們無法再度開口告訴你為何它要被拆,又為何我們會如此地不捨,會永遠記憶這個空間讓我們認清的現實,以及它所帶給我們的成長。若你有興趣,就自己去看這篇文章吧。

樂群堂(原健康中心)簡介

在文薈廳旁的「健康中心」建築,落成時是臺灣第一棟大學校園內的學生活動中心,比臺大由王大閎所設計,於1961年完工的活動中心還要早,並命名為「樂群堂」。這棟建築有著1950年代美元的現代建築線條簡潔特色,卻又有傳統斜屋頂的覆瓦構造,興建時是以「交誼室」工程為名目,由永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南華營造廠承建,於1957-58年間落成。此建築落成後內部有中心辦公室、學生組織辦公室、咖啡廳、郵局、乒乓室、商店等設施,係師大校園內,少數殘存的1950年代建築代表,即將拆除。

在未來幾天,我會盡可能地帶大家回顧一下師大樂群堂的意義與它將被拆的最新進展。下圖,是我們地景課上次去送終過的和平教會。如今,它已經消失,新的教堂也已經完工。

1 意見:

北投埔 2012年5月25日 晚上11:59  

1953師範學院圖書館與其同期之櫻
http://pylin.kaishao.idv.tw/?p=2750

最近快閃之後,北投埔上有熱鬧的討論美援建築,歡迎加入討論。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