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鐵道文化資產講記-火車站之二

車站的保存除了這種大型的火車站外,還有中小型的車站,像是木造車站那樣。例如,集集車站就是921後整修的一個很好案例。大家若有去集集可以仔細看一下,那就是日式木造建築大致上的典型樣態。但像阿里山鐵路在嘉義的北門車站,整修好後的樣子,顏色卻非常的詭異。它的造型是日本時代的建築沒錯,但顏色卻很奇怪,很像迪士尼樂園裡的假建築。這就是古蹟或歷史建築整修上,常犯的一個錯誤!因為你可能花了很大的力氣去整修這棟火車站,但最後卻把外觀用油漆亂塗,功虧一簣。正確的古蹟建物整修,包含在解體這棟房子時,必須去看這裡面有哪些木造的建構是早期的東西,哪些是後來整修的東西,哪些可以繼續留用,哪些必須抽換。然後對於這些木料,還必須作色層的分析,一層一層看它的油漆到底在過去的這些年中是漆過甚麼顏色。然後,還要再研究對人民的情感來講,這建築該以什麼時期的顏色呈現,這樣修好後重新漆回去時,就不會出現一個從來沒有出現過的顏色。所以回頭看阿里山鐵路北門車站的例子,是不是很弔詭?

火車站的保存,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說,必須跟時間賽跑。我們倡導鐵道文化保存的朋友,在過去幾年碰到的狀況往往就是這樣。像說台鐵崎頂站要廢站了,我們希望能保存,地方也還有聲音在討論,但平常效率很慢的台鐵,卻很快地把它拆除。為甚麼?台鐵擔心遊民會進來,管理很麻煩,所以台鐵可以將一座車站從有人站變成招呼站後,馬上拆除。同樣的情況,也在岡山老車站發生過。當時在廢站後,地方就在討論要不要保存,結果才在講沒多久,老車站就被火燒掉了,而後來台鐵也順便就拆掉了。所以很多狀況都是這種情形,必須跟時間賽跑。不過,這幾年因為文化保存跟鐵道觀光的興起,這種保留的聲音開始慢慢起來,所以很多老車站就不太會被亂拆,不過卻慢慢開始有一些所謂的「歷史風華再現」改善工程。其實,從觀光出發的這種作法,往往是破壞也最大的。每次聽到各縣政府一有錢,要去做「風華再現」時,就很擔心會在缺乏文化保存專業下變成「風華再見」。例如說,車埕車站好似要做成一個仿日式的懷舊建築,但結果搞出一個全世界,日本也從來沒出現過的懷舊日式火車站建築。又像是糖鐵的「偽」朴子車站,一看就知道線條結構比例通通都不對。另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風華再見」例子,就是內灣線的合興車站。這個車站因為有人為了愛情去追火車很有名,所以後來就認養保存,縣府也想把它塑造成一個景點。但這車站最特別的就是折返式的站場,像阿里山那種之字形在兩個不同平面上的設計。沒想到新竹縣府拿了一筆錢要給它風華再現,就開始毀掉站場做停車場做公園,鐵軌拆得剩下沒幾條。除此之外,僅存的鐵軌旁居然種樹,而且還把樹種在兩根軌條的中間,就一排一排像火車一樣,這種風華再現真得非常誇張。另外,最近還有一個案例,就是臺北的華山車站。我們那時候為了保存這個車站,費了很大的力氣。因為,像我剛有講,台北人拆了所有二次大戰前所有日本時代的火車站,但這一棟華山車站卻還在,且還在原地!但這棟臺北市內最後僅存的日本時代火車站,卻不被文化局列為歷史建築或古蹟,因為他們只以建築得語彙與形制來判斷,完全不考量這棟臺北最後火車站的歷史意義。在文史團體起來爭取保存,以及一些民意代表舉辦公聽會後,暫時是留下來了,但為了「好好看」的花博,老建築卻被抹上全白油漆,且找了藝術家來做了公共藝術,現在爬滿蝴蝶。

台灣的公家單位,最近開始做一件事情很值得來談,那就是如果碰到文化保存的爭議,他們就找建築師或藝術家來規劃,塑造與文史保存團體的對立。當文史保存的人士跳出來說某某建築該是古蹟,不應該這樣被藝術塗鴉或者弄成裝置藝術時,文化局就會說文史團體這樣講就是抹殺藝術家的心血,抹殺外國知名建築師的設計!可是,重點其實不是在文史保存人士跟這些藝術家或建築師的對立面而已,而真正問題是,這個建築根本不應該拿來作這種用途啊!所以像華山車站這件事情,藝術家會說文史團體抹殺他們去漆上白油漆跟貼上蝴蝶的心血,可是事情的重點根本不是在這裡,是在這一棟臺北最後的日本時代老火車站是不應該被這樣搞!所以,你看到沒有古蹟身份的老車站,窗戶全部被漆上白油漆,真的很可悲,連火車站場也做成大草原,蒸汽火車加煤台也被拆掉!華山車站這可笑的存在,正好是臺北好好看計畫請來的外國景觀學者,不以為然的最佳代表作。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