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 星期日

羽田空的大變身 (I)

最近跟松山對飛的羽田空港,雖然是個1931年就啟用ㄉ很老機場了,但其實早年的羽田空跟現在真的差非常多。整個變身擴大的過程,實在是驚人地砍掉重練。 感謝德州大學,我們又可以拿美軍轟炸東京用的地圖來看這個老機場在二戰時的樣子。其實當年呈現十字形的跑道,與現在的四條跑道方位都不一樣,是個正東西南 北的十字跑道,而且整個範圍很小,基本上就是現在羽田空西邊整備區的那塊空地。

美軍在二戰後接管,立刻開始大變身改造,1946年起就把它東邊的小島連結起來,製造出第一代的A滑走路。這條跑道跟現在的16/34有點小小不一樣,而 是15/33。至於另一條較為短的是04/22(這就是B滑走路的由來)。美軍這次的砍掉重練,毀掉早年日本時代的十字形跑道設計,採用了新的方向規劃。 也是後續幾十年,羽田空變身的基礎。

2 意見:

Unknown 2010年11月7日 清晨6:41  

機場跑道建置必須考慮風向,從戰前的跑道到今天所看到的跑道,兩者對比,差了近30度,那麼會對飛行安全造成影響嗎? 再者那一個時代的跑道的飛行安全最好?

zinklink 2010年11月12日 下午3:34  

日本填海做機場的歷史原來這麼早就有了,東京灣算是淺嗎?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