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舊山線出草之相見不如懷念

今日(2011.7.2.)出草團相約前往舊山線拍照,因為去年復駛大家一直說要拍,結果說著說著竟然暑假就過了,啥都沒拍到,於是今年選在SL跑去集集 線前的最後週末,殺到中部來拍一拍。算一算,出草團的大夥兒,至少都已經有十多年沒有到舊山線拍活著跑的火車了。以我來說,上一次拍山線,竟然是1996 年,夠可怕吧!恩!一樣的苗49,很多記憶都在,但是看到舊山線現在這樣,感覺有點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覺。這怎說呢,苗栗縣府一直自認為,沒有SL,這條鐵路 就沒賣點,實在是太看輕這條鐵路的價值了。而台鐵,放空話說有不知道幾十億的商機,結果根本是踢不出去委外經營。如果這麼好賺,又不想自己賺,這一定是有 玄機的啊。而舊山線現在的狀況,其實就是搞不清楚自己文化價值的定位,然後一大堆可怕的風華再現與觀光建設,把整條鐵路給搞到沒有文化價值(其實連我都蠻失望,也沒啥興趣了。留著回憶還比較好)。

今天拍照的感想是,人潮很多,但整個觀光的規劃很膚淺,特別是勝興那些「老店」是怎樣跑出來的啊?明明二十年前去的時候根本沒有啊!至於沿線可怕的電桿, 既然都已經撤除電氣化設備了,電桿為何不花點錢全部拔一拔呢?一根一根簡直是景觀慘劇。而苗栗縣府一定要跑SL,但是這CK124根本就不是用來跑舊山線 用的。台鐵掛著這輛SL,根本連燒開水冒冒煙都很省,好像就是回送車一樣。連當車頭爬坡,都沒啥煙也不出啥力時,全部都是柴電在猛推猛拉,這樣是想把SL 給 玩死嗎?而沿線拍照的人很多,但許多亂七八糟拿著大腳架卡在正線上不走,甚至多次上媒體的,到底是不是鐵道迷呢?有點知識的鐵道迷,應該都還知道淨空的意 思,都還知道什麼地方是正線吧!現在很多「攝影迷」很糟糕,沒有鐵道基本安全常識,又愛帶腳架去卡位,多次不要命的舉動上了媒體。唉~舊山線的SL列車, 今天出草團一早拍到幾個景後,就已經覺得無聊到很想下午改去拍飛行場跡了。要不是Z君中午才加入,下午的班次實在是也沒什麼動力想拍。如果舊山線要怎麼改 善改善,以下幾點可以參考:1.先把沿線不用的電桿全撤了吧。2.不一定要跑SL列車,R20也很讚,若能把那一批DR2100-2400修好來用才是王 道!3.三義車站醜到爆,簡直是臺灣那種缺乏美學素養下的建築慘劇。4.那個列車名版我建議還是廢了吧!沒有太高的美學設計出的,放著也不會增加什麼特色 啊!不信,你公告幾天故意不掛,看是不是一堆人搶著去拍。5.拍照者請自律,不要以肉身去貼火車,這樣大家都會被你害到。














1 意見:

永康233 2011年7月2日 下午4:39  

那些沒事站在鐵道邊的,通常都是些不要命&害死一堆守規定鐵道迷的攝影迷~@_@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