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我們的「藍星研究中心」網站開張了!

師大地理系氣候實驗室之「藍星研究中心」網站今天開張,歡迎大家前往參觀。此外,我們也在FB成立粉絲團,歡迎大家來按讚!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的氣候實驗室,有著歷史悠久的傳統,特別是早期主掌的陳國彥老師與徐勝一老師,都是愛書之人,藏書非常廣且豐富,所以氣候實驗室有相當多國內難得一見的氣象珍貴文獻史料。在國內各大專院校多不重視歷史文獻與老舊圖書文物,且往往需要空間就丟書扔書的情況下,師大地理系氣候室已經發展成全臺灣地理界擁有最多氣象文獻史料的氣候實驗室。在各大學大氣科學系專屬圖書館也因空間所限,圖書歸進總圖書庫而陸續裁撤後,師大地理系氣候實驗室作為臺灣重要氣象文獻典藏之重鎮指日可待。


本實驗室主要收藏的珍貴圖書,有陳國彥老師當年赴笈日本時所收藏的許多經典論文,還有從戰前以降至昭和年代的各類日文氣象研究專書與期刊論文。徐勝一老師專攻歷史氣候,收集非常完整之中國歷來各朝代的氣候記錄,還有各類的物候史料。兩位老師在文史方面涉獵亦廣,故除了氣候相關之書籍外,非常多可能對研究有幫助之文史書籍與資料都可以發現。今年暑假,氣候室將開始陸續整理這些珍貴的氣象文獻,可見的未來,將有許多令人驚豔的史料出土。這些有著歲月的歷史文獻,是需要人來解讀,賦予時代意義,才更能彰顯其存在的價值。因此,利用這個園地,我們將與大家分享師大地理系氣候實驗室所珍藏的許許多多珍貴歷史文獻。期待這個努力,能讓後人理解這些得之不易的珍藏,都將是未來研究最豐富的資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