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台大地理系小黃樓考古

台大地理系是一個戰後才成立的系所,它成立之初的氣象組與日本時代臺北帝大氣象學講座可以說是斷裂的,唯一延續的部分就在大氣系的A館。依照台大地理系對 於創系初期的描述:「臺大地理學系創立於民國44年,初分地理學、氣象學兩組。民國61年, 地理學系氣象學組獨立設系,地理學組改為地理學系,由王秋原教授擔任第一任系主任,67年由王洪文教授接任.....」。這段文字說明地理系是在1955 年創立的。

關於小黃樓的一些相關時間點問題,施水瓶先生曾貼出扒到的口訪記錄,分別是2003年出版的「2003年地理系黃樓懷舊特刊」,裡面有段1999年2月王洪文老師的專訪如下:

詩:可否請老師回顧地理系成立的過程?
洪:教育部當初不願成立。台灣只有師範大學有史地系,以後才分成地理系、歷史系。我們的推手是張其昀,文化大學創辦人,在大陸很有名。
詩:他是中國地理學會的嗎?
洪:對,當教育部長,他是學地理的,他說我一定要成立地理學系,就在我們台大,台大也不願意…。
峰:那時候校長是誰?
洪:校長是錢思亮。地理系只是記地名畫地圖,張其昀說一定要成立,教育部長說沒錢我給你錢,而且要在理學院。張其昀當時的高教司司長叫孫宕越,教育部開會時慷慨成詞,一定要成立,於是勉強成立。一開始成立沒有地方,開始都在就總圖書館的後面上 課。喔!那可憐透了。

所 以說,台大地理系一開始是借用總圖後面上課,是1957-58才開始蓋系館。據說小黃樓是在1960年落成,可是完工後卻與心理系合用。有趣的事情來 了,大部分的紀錄接著跳1972年氣象組獨立成立為大氣系,因此感覺上好像是大氣系分出去跑到舟山路旁「另覓系址」。但是,依照大氣系吳明進老師的回憶, 他1969年進入台大地理系,那時候氣象組就已經在使用現在大氣系的A館了。而且,普通氣象學也都是在後來的大氣系館上。因此,地理與氣象兩組的分家,應 該是早有跡可尋才對。

小 黃樓原本一直是地理系與心理系共用,不過到1989年時心理系終於遷走,地理系才有完整空間。至於為何會甘願搬走呢?據說起因於一隻後半的毛被剃光的老 鼠。這個大家可以找網路故事來看。總之,心理系搬走後,地理系開始有完整空間。以前,一進大門右邊就是心理系用的,搬走後地理系開始把空間整理,我記得二 樓最右邊那一大間就是電腦地圖室,我的電腦地圖學就是在那兒上的。

說 到我對這棟老建築的印象,其實還算蠻早的呢!國小時跟表姊們去台大,曾經在風吹沙的日子裡,走錯路走到這棟小黃樓旁,便被它的黃樓外觀所吸引。到我念初 三時,因為讀的是直升班沒有升學壓力,每週三下午是戶外教學,老師便常帶我們去台大校園逛,或許也是種激勵吧!那時候,我又常亂走迷路而走到小黃樓前。而 我真的有走進這小黃樓,則是進到台大以後。每次大氣系要講到系史,都會說大氣系的前身是地理系氣象組,我們很多老前輩都是地理系出身的。我記得念大學時, 我曾抓陳傑克跟我跑去地理系修「電腦地圖學」。這個課實在是跟傑克一樣神奇,明明是地理系開的課,結果只有三個人修,二個是大氣系,一個是地理系。那這是 怎樣,開給我們外系的嗎?不管如何,因而我也曾在小黃樓上過課。我記得當時的電腦教室是在二樓的右側,教室內有一堆電腦,不過卻多有中毒,中一種叫做 STONE的毒,搞得我回家後自己的電腦也跟著慘。還記得當時電腦地圖學要畫全臺灣的鐵道路線,作法是到二樓最右邊加蓋的那裡一間房間去一個畫版上,點點 點有地圖的底圖,然後把這些線弄進電腦裡。那時候我家裡還在用「倚天輸入」這種老東西,可見電腦當時還是遠古時代!我記得後來我也曾想跑去地理系修課, 但某某老師說該課優先給地理系學生選云云,反正後來我就跑去歷史系修人家研究所的課了。

台 大地理系的成長有很長時間是在小黃樓,不過2003年地理系遷至現址,又與大氣合體,這真是歷史的巧合啊,竟然分家出去的兄弟,最後還是比鄰而居。不 過,小黃樓後來在2009年3月下旬到4月初開拆,很快地夷為平地,現在新大樓也蓋好了。小黃樓的這個有著回憶的空間,就這樣消失了。



整片都夷為平地了!


2 意見:

et29912002 2011年7月9日 上午9:05  

我拆 我拆 我拆拆拆

Evan 2012年7月15日 上午8:20  

站主你好!

我是您台大的學弟,歷史系四年級的惟翔,也是目前台大校園刊物花火時代的編輯。

我們下一期的刊物希望描寫台大這四年來地景的轉變,其中小黃樓的拆除是其中一個重點。文章已經寫好了,但若缺少的照片很難讓同學了解小黃樓的樣貌,因此冒昧請教是否能夠借照片一用,我們會在刊物上標明出處與部落格網址!

因為找不到您的信箱,所以在這邊留言,希望您看到能儘快回覆,麻煩您了!您可以在這串留言中回覆,或著Email到我的信箱 forgotten.promise@gmail.com。

謝謝您!

花火時代:http://issuu.com/ntusparks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