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啟德記憶1995

講到香港的城市特色,除了地狹人稠而一個個拔地而起的摩天高樓外,獨特的交通工具風景也是它讓人難忘的城市特徵。啟德機場,可以說曾是全世界最難降落的民航國際機場之一,考驗著飛機駕駛的操縱技術。而那飛機在九龍城上空低懸彎轉落地的身影,恐怕是到今天都讓人懷念的香港景象。在我出國唸書前的1995年,曾跑了幾次香港,也拍了一些啟德的歲月。這一架華航,在啟德的跑道上,多麼令人懷念啊!

啟德機場是一個位於九龍灣用填海所造的飛機場,在一九二0年代後期開始建造,約於一九三0年完成。這時候的啟德機場其實相當簡陋,整片土地只是一大塊半草 半砂石的平地而已。只不過它緊鄰海邊,因此除了降落於陸地的飛機外,也有不少水上飛機來此並且上岸。啟德機場的真正現代化,其實是開始於日本佔領時代。香 港在一九四一年十二月淪陷於日軍之後,日本方面開始加強「啟德飛行場」的防禦工事,並且於一九四三年開啟擴張與改善飛行場設施的工程。這個大改造,設立了 一條1400m的13/31跑道,以及另一條較短的07/25跑道。這時候的啟德飛行場,這兩條跑道呈現一種有著交角的V字形,與戰前的臺北飛行場(松山 機場)相當類似。只不過香港啟德的這二條跑道呈現交叉的情況,可說是不等長的X形,但臺北的則屬V字形。

隨著啟德飛行場的跑道新建,日本統治香港時代有飛台灣的大日本航空與往中國境內日軍佔領區的中華航空班機在飛行。這二條跑道在二戰之後,依然為港府重新修 建而繼續使用,不過一般仍以13/31跑道為主,07/25較少用到。然而,這個跑道雖經延長,仍然太短而無法提供新一代噴射客機的需要,於是港府在一九 五0年代開始一項啟德的大改造,要增建一條全長2500m寬61m的新跑道,直接由機場延伸到九龍灣內。這個新跑道完成於一九五八年,座標依然是 13/31,所有飛機以13跑道落地時,都得在九龍鬧市上空盤旋低降,從此而成為香港的城市特色。只不過,啟德機場在1998年7月6日走入歷史之後,這 種飛機於高樓間穿梭的盛景已經不在,而原本因為飛航因素而限制的九龍地區建築規定,也在機場停用四天後隨即取消。不過,打從日本佔領時代所建立的 13/31跑道軸線,到一九五八年延伸入海新跑道的方向,以至於今天啟德地區的城市紋理,這條世界特殊的跑道刻劃,依然是香港不可磨滅的印記。

以下疊圖係以孤狗餓死為底圖,加上一九五0年代後期時之空照與地圖疊加而成。大家從這圖就可以清楚看出啟德的舊跑道,其實正是後來的機坪區域。


啟德的記憶,跟國泰的三星客機,幾乎都是戰後香港讓人懷念的印象。你還記得這些三發的三星客機嗎?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