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重見天日「蘇芮3」專輯

今天(2011.6.21.)到佳佳唱片買了訂購多時的新加坡夢田版「蘇芮3」復刻專輯,實在也有點搞不清楚,為何唱片行要把這一張當成是「塵緣」專輯呢?這一張明明是「蘇芮3」啊!先不管,打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蘇芮3」這張蘇芮專輯的一些點點滴滴好了。

這一張專輯,我在1984年買時,是以卡帶的方式購入。這是我很小的時候所買的,而且是我這輩子買的第一張原版專輯卡帶。當時飛碟這個卡帶跟其他家的很大不同是,它並沒有很花俏地把紙繞出來轉一圈(買過卡帶的知道我在說什麼),而是直接只有簡單的封面與一個卡帶背面。這張專輯的封面是以黃色漸層來設計,紙質是當時算很低調而高尚的雪銅,非常有質感的設計。感覺上,唱片的用紙反而沒有卡帶的有質感。

這張「蘇芮3」是一張非常特別的專輯,它一共只有八首歌,其中的B面一首九分零五秒的塵緣,是當年很少見的創舉。這首歌如詩般的長度,可以說破了國語歌壇的紀錄。既使到今天,也沒有太多歌手敢這樣來做專輯。不過這張專輯很多傳奇的背後,反而是很有意思的故事。如同專輯文案所說,整張專輯籌備了四個月,蘇芮親自參與每次會議,還跟作詞作曲人討論。但是,如果你知道這張專輯,其實一開始是為了配合虞戡平導演的一部電影「笑匠」時,那就會懷疑這背後更多不為人知的情節。據說,一開始虞戡平導演這部電影「笑匠」,是想找飛碟的蘇芮來合作,一起再造搭錯車盛況,但似乎整個籌備過程中,虞戡平跟飛碟的合作破局,導致陳克華初次寫詞的作品「塵緣」與「故事」,由李壽全拿去重新譜曲製作,另外製成田希仁的專輯「點燃太陽」內的「情緒‧組曲」與「故事」,並且提供給電影笑匠使用。致於蘇芮這邊,已經由曹俊鴻譜曲的歌,便成為「蘇芮3」裡頭的這二曲「塵緣」與「故事」。當年首次寫詞的陳克華,二首歌居然有二種曲子出現實在已經夠特別,後來李壽全又拿回來自己唱了一次部分的片段,就是那首「看不見自己的時候」。

「蘇芮3」推出時,主要打的歌是「塵緣」與「順其自然」,但是「塵緣」這麼長,怎可能在電視上表演呢?於是有了一種神奇的組合,就是讓蘇芮唱一段「一樣的月光」,喚起一下大家的記憶,然後接著跳「塵緣」最末段,「不容許絲毫猶豫,要一步一個腳印,永遠不會再遭遇,把握時機,奮力一擊!.......」,接著一連串「將故事忘記,留下意義,為所有的夢想,找出結局。讓生命衝擊,不留餘地,將一生的愛還諸天地」唱到完。這種打歌方式,也算是另一種的組曲了。至於「順其自然」這首歌,是當年開始有電子鼓這種新玩意兒時的作品,我記得那種薄薄一片電子鼓敲出前奏真得很好玩,蘇芮1984台北演唱會,就是這樣打出來的。

說來有趣,蘇芮這張專輯推出後,反應不賴,反而是後來田希仁的「點燃太陽」專輯推出時,雖然有李壽全製作的加持,還配合電影推出,但是電影本身沒有搭錯車紅,歌曲也一樣,有人覺得唱歌唱上癮的虞戡平硬是要在裡面合唱,讓整個音域無法如蘇芮的曹俊鴻版本般激昂與起落有關。而田希仁專輯推出時,飛碟也順勢替蘇芮繼續追加打電台廣告,這次是以「內心交戰」這首「自己與自己」對唱的歌,強調「這世界充滿太多聲音,聽不出哪個是自己」來隱喻田希仁專輯裡與蘇芮專輯的歌詞相同。這種透過重複錄音,讓歌手自己唱出兩種不同聲部與歌詞的自我對唱,是非常有創意的作品。最近阿妹的新專輯裡,也有玩這樣的點子。

「蘇芮3」的CD版後來飛碟曾短暫推出過,就是那個照鏡子版,但量很少。反而是香港WEA曾經推出黃色版的CD,很少見,是稀有品。這次新加坡的復刻,使用雙封面,也就是黃色版與照鏡子版都有,算是非常難得的一種設計,值得拍拍手。不過,如果華納不要那麼機車,能找回當年的原始網片來製作,也許效果會更好吧!

這張「蘇芮3」專輯,可以說是蘇芮全盛時期的三部曲之一,接著的「有情天地」,就開始走進另一個階段了。

2 意見:

卜派的社運路 2011年6月22日 晚上8:43  

致文兄:你好,最近有兩項關於資深歌手的訊息,在此想你報告和詢問:
1˙上星期五六兩天(6/17~18),林慧萍小姐受邀在"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舉辦的的演奏會中,於大安森林公園內音樂舞台演唱國ˋ台與共六首歌曲,不知你是否有前往去欣賞呢?
2˙這項訊息是比較傷感的,就是"金韻獎校園創作歌曲"首張專輯中,邰肇玫和 施碧梧合唱的"如果",作詞者: 施碧梧小姐已逾五月底病逝於澳洲,得年52歲;之前透過網路,在YOUTUBE上,有人轉貼"民歌30嘉年華~永遠的未央歌(公視轉播)"所摘錄 施碧梧與邰肇玫兩位合唱"如果"的同時,公視攝影機有拍攝到你打拍子,小弟在此告之兄台有此訊息!打擾之處,還盼懇請見諒!
祝福你 平安喜樂!
鄭卜榮(卜派)敬上

凱琪 2016年4月21日 清晨7:46  

你好,請問新加坡夢田復刻蘇芮三張專輯:有情天地 蘇芮3 第六感,是用原始母帶製作的嗎,不知道音質如何呢?謝謝。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