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一個難忘的畢業典禮

最近又到了畢業典禮的季節,但是應該很多同學都不免抱怨,學校的畢業典禮會場好小,每一班只有個位數的人能進得去,剩下的人家長來了也不得進場觀禮,因而民怨四起。話說,好歹大家也念了四年,等的就是這一刻,學校要留給同學一個怎樣的最後印象,畢業典禮會是很重要的一環吧!老實講,我一直記得大一時,新生訓練之際,我們那個孫震校長有云,各位同學今天能齊聚一堂實在不容易,因為以台大人的狀況來說,這四年唯一一次所有大家共聚一堂就是這新生訓練的機會,很多同學連畢業典禮也不會參加(或許也擠不進去)。其實沒錯啦!我大學畢業典禮是沒去,因為好熱,只有去系館找幾個老師拍拍照而已。不過,UCLA的博士畢業典禮則有去了說。因為我老闆很想上台去啊~這,因為我是雅耐最後一個博士生,他很興奮地想要上台去跟我一起拿到這學位。博士學位的衣服很好玩,每個學校都有它有特色的顏色代表,像我們UCLA就是這個藍黃色,而畢業典禮上,教授或校長等大卡,都會穿他們自己學校的畢業服,所以五顏六色很精彩。我有帶一條UCLA的藍黃帶帶回臺灣,因為未來哪一天會用到也不知道,先準備著也好。今年要畢業的同學,只要你領過我$幫我做過事情的,都可以跟我借借在氣候室拍拍,沒博士學位沒關係,拍拍照也算過過乾癮啊~今天報上的新聞很有趣,講到我們UCLA的畢業典禮。其實,我們當年UCLA大氣系也有自己的畢業PARTY,所以除了大堆頭的典禮外,也有溫馨的系上聚會。希望以後我們地理系也都要有這樣的傳統才好哩~

畢業典禮場地太小/畢生抽籤入場 家長站在門外

〔記者陳怡靜、林曉雲、吳為恭、羅正明、潘杏惠、蔡百靈、

黃淑莉、黃良傑/綜合報導〕鳳凰花盛開,昨天全台各地有多校舉辦畢業典禮,有的學校因禮堂太小,畢業生得抽籤入場、家長「先到先占位」,怨聲四起;實踐大學一位獲獎同學因為家長被擋在會場門外無法進入,憤而離去,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家長看視訊 怨如參加交通講習

昨天全台至少有台灣科技大學、陽明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義守大學和佛光大學等十五所大學舉行畢業典禮,但是每所大學動輒數千人畢業,再加上眾多的觀禮家長,校內罕有大型場地可容納所有的畢業生和家長,爭議頻傳。

彰化師範大學一位畢業生抱憾指出,畢典座位不多,只好請父母不要來觀禮;屏東教育大學有許多遠道而來的家長,因為場地不夠大,被要求到教室看視訊,抱怨好像參加交通違規講習。

北科大限制人數 畢生臉書抗議

台北科技大學畢業生林柏亨則是不滿校方限制畢業生進禮堂人數,在「臉書」上發起「北科學生在畢業當天爆炸」連署抗議,林柏亨指出,學生是畢典主角,竟然得抽籤才能進場,相當離譜。

北科大大禮堂約有兩千兩百個座位,今年三千多位畢業生就有一千八百人報名要參加畢典,還得保留七百個座位給家長,只能另外規劃兩間大教室看視訊連線。昨天不但有許多家長與畢業生進不了禮堂,視訊教室也一度塞爆。專程從中國飛回台灣參加畢典的謝媽媽坦言,一家來了六口,卻都無法進場觀禮,確實遺憾。校長姚立德昨在畢典上為此向畢業生致歉,卻引發不少噓聲。

淡江大學應屆畢業生多達七千多人,曾考慮在戶外舉辦畢典,但天氣實在太熱,只好作罷。生活輔導組組長白怡昌說,校方事先協商,以一班廿八人出席為原則,共有兩千五百名學生可參加畢典,其餘座位則提供給家長,人數一滿會場就關門,另外規劃一千個座位,讓未能入場的學生和家長欣賞轉播。

實踐大學十多年來都借用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辦畢典,主秘葉立仁表示,今年畢業生有一千多人,加上親友超過三千人,雖然會場可以容納兩千五百人,依舊有數百位家長得在樓梯走道間或坐或站觀禮。

女兒從財金系畢業的劉媽媽捧著一大束花,擠坐在走道樓梯上,因為女兒是家裡第一個大學生,只要可以進場觀禮,她說:「坐那裡都沒關係。」從桃園來的倪爸爸,早上八點多就到會場,他說既然要租借校外場地,就應該借大一點的場地,至少讓家長們有位子坐。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國內大學空間有限,如何辦好畢業典禮確實是一大挑戰,每年都有類似抱怨,「校方應可更考量學生與家長的感受,更加細緻或技巧性處理」。國外許多名校如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就是採校方與學院分開舉辦,校級畢業典禮採抽籤或頒獎方式進行,院級或系級的畢業典禮則讓畢業生與家長可以共同參加。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