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舞子神戶之旅

今天(2010.2.5.週五)我們沿著山陽道北行,打算前往舞子以及神戶旅行。由於阿祖洪以南從長崎到神戶的旅程改走陸路,因此搭乘九州鐵道夜車到門司之後,轉搭關門連絡船到下關,上岸後便是山陽鐵道的起點。山陽鐵道會社是明治時代的民營鐵路公司(本部設於神戶),於1887年成立,1901年時神戶至馬關(即下關)的鐵道全通,與九州鐵道一樣因1906年公布的「鐵道國有法」而改為國營鐵道。因此,洪以南前往日本的旅遊時間,正好是這個日本鐵道私營與國營的交接時期。

當時的山陽鐵道從下關到神戶一共有529.95km,對於旅客的服務相當重視,在神戶至下關的全線通車之後,山陽鐵道便首創日本最初的優等列車「最急行」(如今的特急列車前身)。事實上,該鐵道於1899年開始加掛食堂車(餐車),1900年投入一等寢台車(臥舖車)服務,1903年又增加二等寢台車。客車的設備上,1898年就將車廂內的照明電化(而非油燈),啟用三軸轉向架客車,改用真空氣軔增加列車安全……。這些現代的設備,絕對會讓縱貫線都還沒全通時代訪日的洪以南有全新的感受。無怪乎在搭乘山陽鐵道時,洪以南的「山陽車中有感」一詩,會以「雲馳電驟歷重重」來形容,而且感嘆此「大和魂孕育」,實乃「到處村莊太古風」、「魁奇一路盡青松」。而我們今天雖然一早搭的是山陽新幹線之西卡麗552號從博多到姬路,但接著則有轉搭到「大和路新快速」去神戶地區呢!

1907-08-29洪以南發表之詩作「山陽車中有感」:
雲馳電驟歷重重。到處村莊太古風。莫怪大和魂孕育。魁奇一路盡青松

中午,我們先前往舞子,探訪「橋之紀念館」、「明石大橋展望台」還有孫文記念館(移情館)。之所以前往舞子,乃因阿祖當年過舞子濱時,曾有詩作加以描述。當時,洪以南搭乘山陽鐵道一路北行,快到神戶前經過舞子,而舞子海岸外便是淡路島,因而在列車旅行一整天已是傍晚的此時,洪以南會以「夜過舞子」一詩作為山陽鐵道之旅的終曲。會寫這首詩,洪以南自己的補述是:「淡路島在舞子海上,夏時人多往遊焉,淡路觀月名勝之一也」。由此可知,洪以南很期待在此觀月勝地觀覽一輪明月,因此列車經過舞子濱時,會有詩作描寫:「水遠山長舞子濱。夏來風景最宜人。萬株松樹一輪月。淡路波心澣俗塵」。據查,洪以南北行至舞子海濱時為1907年4月25日,當天為農曆3月13日,因此是快要月中的月圓時分,難怪會在列車上,看見「萬株松樹一輪月」,讓這「淡路波心澣俗塵」。我們今天到舞子濱時,雖然沒有明月,但有金光閃閃的太陽照耀洋面,一樣是很動人呢!

1907-08-29洪以南發表之詩作「夜過舞子」:
水遠山長舞子濱。夏來風景最宜人。萬株松樹一輪月。淡路波心澣俗塵。

舞子之後,先安插了一個「參拜」鐵人28號的行程。我老爸簡直快昏了。去年來新長田看鐵人28號時,因為還在興建,因此沒有頭,但這次可是完成狀態呢!這個鐵人28的故事,據說是在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為了解決士兵不足的問題,軍部要求金田博士和敷島博士製作可以讓日本軍起死回生的秘密兵器,也就是 巨大機械人「鐵人28號」。不過當它完成後,戰爭卻結束了,於是「鐵人28號」失去戰場被鎖起來。直到後來金田博士的兒子得到28號的無線操控器,才展開 了故事。因此,鐵人28可以說是二戰時代的「最新科技產物」喔!

接著,我們又前往神戶,參拜湊川神社。在神戶地區,當年洪以南曾拜訪這兒,不過這座紀念楠木正成的神社,當時是稱作「楠公神社」。楠木正成是日本鎌倉時代末期到南北朝時代(大約十四世紀)的人,當後醍醐天皇決定推翻鎌倉幕府時,他是起兵響應者。楠木正成因為效忠天皇,後來當反叛的足利直義一方進攻京都時,仍明知會敗卻奮力應戰至死,因此被當成是效忠天皇的象徵。在江戶時代末期,尊皇人士常會參拜楠木之墓;到了明治維新之後,為了宣揚效忠天皇的理念,楠木的事蹟被強調出來,1872年更在其戰死地湊川(今神戶市中央區)設立了湊川神社(亦即楠公神社),用以奉祀楠木正成與楠木一家。楠木的效忠天皇故事,最被強調的自然是其兵敗與其弟互刺殉國時,留下的「七生滅敵」誓言。這個後來發展成「七生報國」典故的故事,想當然爾會在推廣皇民思想時被刻意搬出來作為教材。

所以說, 阿祖的神戶之旅,除了看到各國輪船港內來往的情景,以及東西方文明那「歐風亞雨」所澆淋的現代市景外,也拜訪了日本歷史故事中的這個紀念楠木正成神社。在題為「楠公神社」的詩中,洪以南雖未特別強調歷史典故,卻也用簡短語句描寫楠木正成一家均為「孝子忠臣」,而其「忘家為國報皇恩」的事蹟,更是「片石碑銘英氣在。光爭星月照乾坤」。我們今天的舞子神戶之旅,就在這兒劃下句點。

1907-08-29洪以南發表之詩作「楠公神社」:
忘家為國報皇恩。孝子忠臣萃一門。片石碑銘英氣在。光爭星月照乾坤。

1 意見:

C君 2010年2月5日 下午6:32  

看到鐵人28號, 別說你老爸快暈了, 連我都笑出來了!
若當年洪以南先生也有目睹鐵人28號, 不知會提什麼詩來記述一下所見到的高科技產物!!^^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