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京都之旅

今天(2010.2.6.週六)的行程,主要是去京都。一早搭乘新幹線西卡麗466號從姬路去京都。這班車很有趣,在西明石待避五百系十六連的牛肉麵號,讓我有當年追零系的回憶。哈!沒想到月台上還是一堆人。到達京都後,感謝都裳子的介紹,前往車站前巴士站買了一日五百日圓的車票,開始一天的旅行。我們先搭乘5號巴士前往法勝寺町前,從這兒走到琵琶湖疏水記念館。這時,天空開始下大雪,好冷啊!這個館不用錢,最有趣的是旁邊的纜車道。會來拜訪琵琶湖的這個點,主要也是因為當年阿祖對於這個疏水的工程有所著墨。

阿祖洪以南當年的日本旅遊,在京都時曾前往琵琶湖一遊。此行日期為5月1日,是與廖煥章友同行。這連續二篇發表於1907年6月9日,題目同為「五月一日同遊琵琶湖即次煥章君瑤韻」的詩作,把時間地點與伴遊者均清楚寫明。

在1907年洪以南與廖煥章同遊琵琶湖的二篇詩作中,第一篇描寫的是驅車經過此地時,櫻花雖已凋謝,但還是落地生香。而此琵琶湖之美景雖筆墨難以形容,傍晚的夕陽漁歌還是相當之吸引人,因此詩云:「一到蓬萊游興長。驅車過處地生香。近江景色描難盡。傍晚漁歌唱夕陽」。在此詩後的補註中,洪以南寫道:「近江國琵琶湖有八景,是日僅至石山寺、瀨田橋、三井寺三處」。

此行當中,洪以南以相同題目所發表的第二首關於琵琶湖的詩 ,則以「琶湖一望水雲長」來描寫此湖之廣大,並於補註中云「湖寬六十餘邦里」。由於造訪當天中午逢雨,因此有「細雨留人入醉鄉」來描寫「即用午餐於湖南石山三日月樓旅館」。

洪以南在詩中除了對於琵琶湖的景色描述,同時也寫了「琵琶湖疏水」這項工程。琵琶湖疏水系統,是要將湖水往京都地區傳送的大工程,「第一疏水」水道的建設始於1885年,而於1890年完工。洪以南詩中雖僅提到「別有洞天餘福地。萬千氣象古山莊」,但在詩後則以補註云「琵琶湖南有三井寺山,山下開一地道數里,專引湖水入西京,客舟泛之,明火往來其間」,以及「地道石門額篆氣象萬千四字」。洪以南所謂的西京乃京都,而這水道除了可以引湖水之外,亦有客舟泛於其間。至於寫入詩中的「萬千氣象古山莊」,乃因第一疏水的第一隧道東口(大津側),有伊藤博文所題之篆字「氣象萬千」四字。

1907-06-09洪以南發表之詩作「五月一日同遊琵琶湖即次煥章君瑤韻」:
一到蓬萊游興長。驅車過處地生香。近江景色描難盡。傍晚漁歌唱夕陽。

1907-06-09洪以南發表之詩作「五月一日同遊琵琶湖即次煥章君瑤韻(同前)」:
琶湖一望水雲長。細雨留人入醉鄉。別有洞天餘福地。萬千氣象古山莊。

看完這個疏水系統,本來是想去黑谷寺或者知恩寺看看,因為阿祖也有寫詩,但都裳子說這附近很多「那個」,所以不太敢去,改回京都車站吃拉麵小路,然後去京都塔看風景。在塔上可以看東西本願寺,可惜東本願寺在整修整個罩起來。對於這二個寺,阿祖也有詩作。東本願寺是真宗大谷派的本山,正式名稱為本願寺,或者如今使用的真宗本廟;西本願寺則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正式名稱為龍谷山本願寺。在洪以南的詩裡,以「東西本願寺」 為題一起描述這二座數百年的傳統佛寺。對於這規模龐大的木寺院建築,「宗林本願寺東西。法雨時時渥菩提」的描述,加上詩後「兩寺各有噴水數丈之高以防回祿之災」補註,說明了日本木造建築為了防火的特殊安排。這樣的消防用水柱,不止是危急時可以滅火,洪以南還很浪漫地用「法雨時時渥菩提」來描寫。至於東西本願寺的分立,洪以南以「定有傳燈分立派。藏經兩部各標題」來說明本願寺在十七世紀初期分立,而區分成東本願寺與西本願寺的經過。

1907-09-13洪以南發表之詩作「東西本願寺」:
宗林本願寺東西。法雨時時渥菩提。定有傳燈分立派。藏經兩部各標題。

在塔上看完這二座寺廟,老爸說想去梅小路,所以便搭205號公車去。今天值班的是8620型的8630號,真賺到了,因為我一直沒看過這一輛跑呢!此外,1080也現身了。不過在梅小路時下大雪,簡直要冷斃了。玩完梅小路,我們搭新快速去大阪,趕搭Hamakaze 5號回姬路。這班車是我最愛的基哈181系擔當,只剩三往復而已。搭這種昭和風的氣動車,真是熱血動人啊!害我一路上一直拍內裝。此車在姬路要換方向前行,所以停車將近十分鐘(今天停了十五分)。總之,大感動的基哈181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