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 星期一

淡水「達觀樓」記之三

在洪長庚一家搬到臺北大稻埕之後,達觀樓就一直拜託郭青年一家人照顧,直到民國五十多年,此樓賣給現紅樓經營者之祖母洪許俸一家,並經整修拆卸原有斜屋頂 改為平頂,外觀抹以混凝土改成黃顏色,繼續居住至大約民國七十年代有意改建為止。當時洪家居於二樓,一樓則分隔成數個房間出租給附近淡江大學等學校之學生 居住,因此不少當時的淡江學子都有在這棟老洋樓內住過的求學經驗。

在台鐵淡水線仍行駛的那個民國六十年代,淡水也曾經是年輕學子郊遊踏青編織夢想之地。那時候白樓還在,齊豫的那張驚天動地專輯「橄欖樹」的封面就是在白樓所拍。而達觀樓呢?雖然已經身著黃色外衣,卻依然有著特殊的洋風情調。(下面照片是我大學時所拍)

或許,達觀樓在洪以南居住時所引領進之文風,也意外地在這些淡江學子的賃居與交友過程中意外延續。例如朱天心在「古都」一書中,便二度提及此棟洋樓之情 節。「你們回家的紅樓的圍牆和鐵柵門時鎖時開,不管如何你們都進得去,兩人在庭前臨江的短垣坐定,頭上有一株苦楝、鳳凰、一叢亂竹,都擋不了任何陽光海 風,有時那鳳凰像著了火一樣爆開一樹花海,你們又覺得像在西班牙或某些地中海小鎮了。」

透過朱天心在「古都」這個著作裡老靈魂的蕩遊,達觀樓的文學故事,在紅樓身披黃色外衣時代又繼續了下去。朱天心在給我的簽名書中,寫著樓前的這些石桌石凳,曾讓她做為書房完成過好些篇小說。或許,在那些文思泉湧的寫作午後,半世紀前瀛社詩人們的老靈魂,也跟著回來了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