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淡水「達觀樓」記

原本,洪以南打算當年的農曆三月朔日(蓋新曆1913年4月7日)舉行淡水新居所的喬遷。不過,到該年的4月9日,臺灣日日新報上刊載了「喬遷改期」的報 導,指出「洪以南氏為欲領略山水幽趣,卜居滬津,其喬遷原擇舊桐月朔日,嗣以修繕未竣,且有別事由,更定於桐月望日。現正準備一切云。」也就因為整修尚未 完工,原本訂於1913年4月7日的喬遷,將改期於1913年4月21日。

至於洪以南真正遷到淡水的時間目前還待查,但肯定是在該年的十月之前,因為在1913年的臺灣日日新報,有篇「双祝喬遷」之文,寫明「洪以南黃東茂二氏, 前後遷於滬尾,該地人士,莫不額手歡迎」。當時,為了歡迎二位搬遷至淡水,地方人士設宴於天后宮慶祝二氏喬遷,與會者百餘人,乃一時之盛!

洪以南在淡水的宅邸會稱作「達觀樓」,家傳有個故事是有天臺灣總督來淡水視察,洪以南引領總督到樓中作客,並領至三樓樓頂眺望淡水景色。當時臺灣總督發現 此樓位置絕佳,前可看淡水河景與觀音山,後可見大屯山,甚至整個淡水市街也都在目下,因此取名為「達觀樓」,意指遠觀極佳之樓。

這位替達觀樓取名的臺灣總督究竟是誰呢?依照臺灣日日新報上的詩文發表可以看出,在1916年3月3日,洪以南便曾以「達觀樓即事聯句有序」發表一篇漢詩:

達觀樓即事聯句有序
春遊芳草地。夏賞綠荷池。正所謂及時行樂。人生幸事也。況節屆梅香雪白。豈可寂然閉戶自守乎。然不遊於晴。而遊於雨。高人舉止。亦俗眾所難知。永南詞兄等之來也。別有深意焉。茶前酒後。興嗟起興。因聯數截。以索春風之一笑。

滿帆春雨淡江濃。流水綠溪映遠峰。
飲罷晚來晴更好。澄光廟裡一聲鐘。
白雲歸岫夕陽紅。水色山光一望中。
款乃歌聲歸棹念。綠楊惆悵負東風。
一江春水暮烟橫。酒興濃時思清。
合作平原遊十日。陽關三疊不勝情。
百載荷城跡未觀。暮春重約共追歡。
雲巖尚有無窮趣。別緒難於舟上凝。
欲聚雖難別更難。因緣文字臭如蘭。
巴山一夜三生幸。剪燭西窸約後歡。

既然洪以南1916年3月之詩作題目有云「達觀樓」,因此此樓之名勢必在此時已經有所定案。從洪以南1913年搬到淡水,1914年9月25日擔任淡水區 長(淡水街長),以迄1916年「達觀樓」之名見報,這當中在任的臺灣總督僅有二位,分別是佐久間左馬太(1906.4.11.~1915.4.30.) 與安東貞美(1915.5.1.~1918.6.6.)。佐久間在卸下總督一職回日本後沒幾個月便過世,反而是安東總督在上任後的第一次始政紀念日 (1915.6.17.),有邀請了洪以南前往總督官邸參加第二十回始政紀念的慶典,當日洪以南還曾從官邸蓋了紀念戳寄出一封明信片給當時在大阪留學的兒 子洪長庚。該信上寫著「本日臺灣第二十回始政紀念日大慶典祝賀,本夜午後六時總督閣下夜會招待,爰此紀念繪葉書通告。六月十七夜」。因此,從這些資訊推 估,洪以南與安東總督想必有所交集的成分較高,而在1915~1916年間,總督視察淡水後取此「達觀樓」之名也就相當可能。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