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洪以南的九州鐵道之旅

由於原本洪以南的赴日是要直接搭乘臺中丸經由長崎在神戶上岸,不過因為子洪長庚搭船時暈船不適,於是抵達長崎後便上陸改走陸路前往。也就因此,洪以 南父子在長崎短暫停留後,有了搭乘火車一路北上的意外之旅。值得說明的是,臺灣引進鐵道這種科技雖是早於清國時期劉銘傳時代,日本領有臺灣後也開始積極建 設縱貫鐵道。但是在1907年的這個時間點,臺灣的縱貫鐵道尚未全通(全通時間為1908年4月20日),因此利用鐵道的長途旅行,特別是夜車長途跋山涉 水的經驗,想必是沒有。縱貫鐵道的全通,是臺灣陸上交通的第一次空間革命,從此之後臺灣島內南北間一日之內可達,而全島一體的意識也逐漸形成。不過,對於 洪以南而言,在領略這縱貫線全通的一年之前,此番日本旅行的這趟鐵道之旅,想必也對此文明新科技留下深刻印象。在這些詩文發表的後面,報上的的「焦評」有 云:「觀光景色。括入詩囊。到處逢迎。更不寂寞。是以人生貴閱歷也。」

在1907年4月24日晚上十時,洪以南與子洪長庚搭乘九州鐵道北上。值得說明的是,洪以南「曉者門司」詩文中所指的「汽車」,是日文裡蒸汽火車的意思, 而非如今中文的汽車(日本稱自動車)。洪以南這次赴日能搭乘到九州鐵道的火車,時間點上也可說相當有意義。因為日本在1906年公布的「鐵道國有法」,是 將各私有會社主要幹線收歸國營的劃時代改變,當時的九州鐵道會社,在1907年7月1日便被國有化,改由帝國鐵道廳管轄而解散消失。因此,洪以南此番能搭 乘九州鐵道列車從長崎到門司,也算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而在九州鐵道所經營的最末期,1906年5月10日起還曾設定了該會社最初不需額外料金的「急行列 車」,行駛門司到長崎間與門司與八代間。洪以南搭乘的九州鐵道夜車,夜晚十時出發,隔日一早「天開曙色」時門司便到著。這段夜行列車的體驗,洪以南以詩作 描述「汽車輪展任驅馳。疊水重山總不知」的火車黑夜中運行,而在車內的狀況則是「屈膝斜眠」,最後是被烏鴉從夢中喚醒。在洪以南此首「曉者門司」詩作的註 解中,寫著「九州鐵道止於門司」,蓋當時之門司乃如今的門司港站。此九州鐵道最北之起點車站門司驛是在1891年4月1日開設,這個初代的門司木造站房, 是在今天的門司港站東側。隨著1901年5月開始行駛的「關門連絡船」連接下關與門司間,旅客與貨物的運輸在九州與本州間透過門司的連接而興盛了起來。

洪以南此番行程,自然也是搭乘九州鐵道到門司後,搭乘連絡船往下關,因此在「過門司江」一詩中,會有「片刻濟川輕筏渡」這樣對於搭乘關門連絡船的描述。而同時,「過江一道入山陽」的文字,正是說明上岸後,又接山陽鐵道的車船連結。

1907/7/21 曉者門司
汽車輪展任驅馳。疊水重山總不知。屈膝斜眠鴉喚夢。天開曙色著門司。
九州鐵道止於門司

1907/7/21 過門司江
兩肩風月志觀光。不計前途路短長。片刻濟川輕筏渡。過江一道入山陽。
上岸即馬關山陽鐵道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