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金馬獎,不能沒有你!

昨晚(2009.11.28.)去參加金馬獎,真的好高興「不能沒有你」最後能獲得獎項的肯定。我記得小時候看金馬獎時,那時候臺灣的電影工業還不錯,每 年進入比賽的片子也不少。當然那時候參與的還有香港的電影,不過港片比較多是商業取向,因此臺灣電影往往在金馬獎大放異彩。但是,印象中這些臺灣的「大 片」,當然也有不少是政策片囉!不過儘管如此,也比這幾年很多中國片大舉入侵得獎,在台灣又不商業放映,得獎的演員根本沒聽過要好多了。昨天在現場,聽到 「不能沒有你」得到臺灣年度最佳電影時,我本想說完蛋了,因為依照過去金馬獎的分獎原則,得這個獎一半以上就是安慰獎的意思,恐怕與最後的大獎無緣。沒想 到,在最佳導演時,戴立忍拿到了!我真的好驚訝!雖然他實至名歸,但是也許大家過去對金馬獎的評審標準已經是OOXX了,所以也沒抱多大希望。但是,當聽 到「不能沒有你」拿到導演大獎時,就知道離最佳影片的路也就不遠了。

這一部「不能沒有你」是部純種的臺灣片。在這幾年的金馬獎中,真的是要每隔好幾年才有一次機會拿到如此的年度大獎。去年的「海角七號」拿的其實只是安慰 獎,真的很棒的「囧男孩」人家日本都要買去播映,卻在金馬獎槓龜。戴導演這部片「不能沒有你」觸及了臺灣底層人民很深藏的無奈,絕對不是一般政府想要補助 的社會光明面。但它的感人,就在於你我或多或少也會聽聞,或者遇到類似的情形吧!我有朋友說戴立忍臭屁臭屁的,但我幾次以旁觀者的角度觀察,其實並非如 此。例如「不能沒有你」在試映或者映後Q&A時,你都可以看到導演以很低的姿態在傾聽每一個觀眾的問題與想法。他聽著大家的意見,大家的無奈,或者跟觀眾 討論著剪接,故事的鋪陳,技術的,感情層面的。等到大部分觀眾都閃了,導演卻還在跟少數幾個熱心卻不相識的觀眾,討論著片子的種種。你會體會到,這種沒有 排場的態度,才是能拍出這種有社會關懷電影的人。因為,我也看過很多明星導演,在助理與保母的陪伴下,是如何地與觀眾疏離的。我想,戴立忍真的不簡單,而 這部片子,真的是用最少的資金,卻做出最大的感動!


其實,昨天大家如果看轉播,會發現陶子今年很低調,時間控制上沒有拖拉,因此整個流程很順利地結束。其實,最精彩的過程,是在進廣告時的空檔。在整個節目 一開始時,陶子居然對全場的來賓說,等等一開場有一段唱很爛的表演,不過請大家要熱烈給點掌聲配合配合。我才在想說怎有人一開始就說表演會很爛!沒想到 5432.....開始時,才發現原來第一段表演是陶子自己唱歌跳舞。呵呵!難怪她敢講表演很爛!(其實不會啦)此外,在頒獎過程,她很積極地讓真的電影 幕後英雄有上台的機會,像是燈光師李龍禹,那一段真的是讓人感動。不過最精彩的,是某一段的廣告中場,陶子直接在台上跟新聞局官員說,「我們下次辦金馬獎 時,可不可以選一個大一點的場地,讓臺灣這些為電影辛苦的幕後功臣,也都能有進場參加典禮的機會。甚至那些入圍者的親朋好友,也都能進來不知道多好。我們 台北縣不是還有新莊體育場嗎?」這時,新聞局長說不是他能解決的。喔!是要問主辦的台北縣。而這時,那個台北縣長馬上擺出,這也不是我能決定的。所以,所 以,各位,在現場我們馬上看到一場如同在「不能沒有你」電影裡的橋斷,OOO說這不是我能決定的,所以請找XXX,但你找了XXX他卻說,這也不是我能說 了算的,你還是要找OOXX。總之,「不能沒有你」這部電影裡糟蹋人的場景,居然可以隨時隨地在臺灣活生生地重現。我想,如果「不能沒有你」真的能感動 人,那臺灣的所有政府官員,真的都該好好看一下這部片。

看完了整場的頒獎典禮,我真的替「不能沒有你」這部片子的獲得重視而感動。只是一天的頒獎高潮之後,國片還能受到重視嗎?我暗自慶幸的是,至少今年我們還有一部「不能沒有你」能在金馬得到肯定。真的,臺灣,不能沒有你!但,國片也真的不能沒有大家的支持囉。

1 意見:

小海 2009年12月6日 晚上11:55  

聽說台北縣府有把"新莊運動場"當選向給金馬執行委員會,不過金馬執行委員會不要,最後只好搞在縣府裡面....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