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仙桃形的二戰飛機棚廠

研究二戰時日本海陸軍在臺灣這些飛行場所遺留下的棚廠樣態,其實可以發現除了一些小型機用的棚廠,中間可以落柱,因此會做成鋸齒波浪形狀的屋頂外,大部分棚廠的外觀,都是屬於山形尖頂的樣式,畢竟這種相當制式的格局非常普遍,且幾乎是棚廠大跨距而中間不落柱在結構上必然的趨勢。當然,如今你看台灣的機場,還有一種是以半圓形像是彩虹一樣的結構,同樣也可以造出大跨距的棚廠。而介於此兩者間,在臺灣較為少見的,就是一種「仙桃形」的飛機棚廠。這種仙桃形的棚廠基本上鋼骨結構是半圓形的,但是到了屋頂最高的尖端,則修改為尖頂,通常是為了通風或者是弄成二重屋頂的關係。台灣在日本時代這樣的仙桃形棚廠較少,不過昨日我發現被從東港搬到水湳的則屬之,拆掉實在很可惜啊!

我們來看一下日本千歲基地修得很新的仙桃!
我覺得最可惜的就是舊的鹿兒島鴨池空港,那個被拆的古老棚廠。這個後來被南國交通當巴士車庫的,其實也是個仙桃,只是外觀看起來不是很清楚。
 日本現役中的仙桃飛機棚廠其實還有,海自的木更津門口就一連好幾棟啊!
所以,水湳那個從東港搬來的,沒有文資調查就拆光光,真的是可惜可惜!





2 意見:

HankBlue 2015年6月16日 上午8:39  

《快刀計畫揭密 黑貓中隊與台美高空偵察合作內幕》p.48-p.51頁有提及黑貓中隊在桃園基地棚場的相關紀錄,「第二架U-2則於次年9月1日(1961年)抵臺,美方要求國府空軍協助提供美方已選定地點的一座木造機棚...衣復恩並建議在隱密性較佳的另一處興建棚廠...興建棚廠的估價為美金38801元。國府表示,只要美方同意動工,國府方面可配合日夜趕工,以便在11月完成主要的工程。」

大頭 2015年11月22日 晚上10:25  

以下網址是在新竹基地開放拍著, 請問廠棚是否符合您所描述的仙桃形?
http://i5.photobucket.com/albums/y184/piao/20151121_HsinChuAFB/IMG_7375_temp.jpg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