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蘇芮2013[空想]演唱會

今年應該可以算是蘇芮以蘇芮為名出道三十週年的時候(這當然不算最早以Julie開始闖蕩江湖的時代),不過看起來蘇芮應該是鐵了心不會辦演唱會, 所以只好自己整理整理她的CD跟曲目,自hi一下來辦個「空想演唱會」。畢竟,以我們這些老歌迷對她歌曲的掌握,要來弄個內容豐富又有紀念意義的演唱會, 絕對比那些年輕人隨便亂企畫要更深入與更有意義。廢話不多說,自己幻想的蘇芮2013「空想」演唱會,現在開始囉!

 開場(放放影片)
第一段落:蘇芮崛起I
1. PAPAYA (第一首歌當然一定要安排蘇芮崛起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首歌,這首沒有一句歌詞的PAPAYA。蘇芮當年是以Julie為名,上台視一個綜藝節目,才被虞戡平 導演看上來唱搭錯車電影主題曲。所以,蘇芮崛起,第一首歌開場,不能不是PAPAYA)
2. 一樣的月光I (這首歌有很多種版本,當然是要唱傳唱度最廣的第一張專輯的I囉)
3. 迷失(那鼓動有力的前奏,應該是震撼人心。以上三首歌,如果請得到黃瑞豐這位台灣鼓王來與蘇芮再次合作,那就太太太完美了)

唱完三首歌,要休息一下。蘇芮也該說說話與大家話家常。
第二段落:蘇芮崛起II
4. 是否(唱完一堆快歌,要體諒蘇芮一下,唱些經典慢歌休息休息)
5. 心痛的感覺(這個應該是必唱曲吧)
6. 塵緣(連唱兩首慢歌大家應該快睡著,算我狠,接著要蘇芮唱這一首有夠長的歌。這一段落的安排,三曲就是前三張專輯各選一首唱了)
 唱完六首歌,讓蘇芮下場休息換裝。現場放影片,講蘇芮一路走來的音樂貴人。

第三段落:感恩與致敬
7. 變(向梁弘志致敬,這首歌是他作詞作曲的)
8. 一切為明天(向陳志遠致敬,這首歌是他作曲的)
9. 我沒有錯(向陶大偉致敬,應該很少人知道蘇芮唱過陶大偉作詞作曲的歌吧!)
10. 我如何能夠(向張雨生致敬,這首歌是他作曲的)
11. 沈默的母親(這首歌是陳志遠編曲,作為過場到下一段落的歌)

唱完這五首歌,在合音幫忙唱的時候,蘇芮再休息一下,影片裡開始出現下一段落的主題「母子」。

第四段落:母子
12. 停在我心裡的溫柔(這首歌是當年蘇芮懷孕時所錄製,整個溫柔的唱腔,是母子橋段的開頭)
13. 親愛的小孩(這個應該不用介紹了)
14. 你屬於你(這首歌是唱給小孩的,雖然我最早擁有你,但你屬於你,雖然我好想佔有你,卻準備笑著看你離去.....)
15. 共你爸爸再會時(這是一首廣東歌,其實可唱可不唱,因為歌詞很適合,但很尷尬就是。「沒再想他終會為我回來,唯獨幻想可起碼一次,能讓你跟他見面互道上名字,共你爸爸再會時,是每天祝禱的心意,只可惜生你父是浪子。」
16. 我想更懂你(小朋友長大了,母子關係進入另一個階段。這首歌就得請到潘瑋柏來跟蘇芮現場合唱囉)

唱完合唱曲,潘瑋柏可以自己選唱一首歌,然後讓蘇芮下場休息準備另一階段。接著場上放影片,介紹接著的電視主題曲。
第五段落:電視主題曲
17. 紅粉佳人(這是1985年華視紅粉佳人的主題曲,從未收錄到任何專輯內,拜託蘇芮一定要現場唱啊。一年又一年,時光飛來無情的箭......)
18. 我不該看你的眼神(瓊瑤兩個永恆之新月格格片尾曲)
19. 牽手(民視「娘家」片尾曲)
第六段落:廣告曲
20. 普騰電視廣告曲(這首歌也不知道歌名是什麼,但就是1984演唱會後曾拍的廣告的歌,很讚)
21. 貼身有你(這首歌從未收錄到任何專輯內,但網路上可以抓,是妮芙露的廣告歌。因為從未聽過現場演唱,真的應該唱一下讓大家聽聽)
22. 跟著感覺走(這首歌是飛羚101主題曲,畫面一定要出現這個車,然後裡面有幾句一定要唱成「跟著感覺走,飛羚帶著我.....」)
23. 飛向未來(這首歌雖然是合唱曲,不過當年蘇芮也常自己一個人唱,所以也可以唱唱這個飛羚的另一個主題曲)

唱完這一段落後,又可以放點影片兒,講講接著蘇芮要唱的電影歌曲。蘇芮是電影原聲帶「搭錯車」起家,怎麼可以不唱這一段呢!
第七段落:電影主題曲
24. 酒矸倘賣無(電影「搭錯車」的歌,應該不用介紹的必唱曲)
25. 請跟我來(這首歌,當然要請到虞戡平 導演來合唱囉,原汁原味)
26. 車站(如果陳復明願意拋頭露面合唱最好啊)
27. 誰可相依+龍的心(接著蘇芮唱的這幾首歌,都是配合電影的主題曲,都有國語版跟粵語版,現場演唱時可以雙聲帶,不同段落唱不同語言)
28. 淚在笑裡+我祇是個人
29. 飛躍的羚羊+後浪
30. 面具(為何唱這首黃鶯鶯的歌呢?因為因為,這首主題曲當年電影後面的版本是蘇芮唱的,但後來收到專輯裡而流通的版本,卻是黃鶯鶯的。所以所以,當然要請到蘇芮超級好朋友黃鶯鶯一起出來唱這首歌囉)
31. 時空寄情(當年蘇芮主持「流行歌坊」時,曾和黃鶯鶯合唱這首歌,就讓這個經典畫面重現吧,蘇芮唱個幾句就可以先下去休息一下囉)
接下來演唱會最後一段,是蘇芮在全世界各地征戰的記錄。她唱過各種語言的歌,真的要好好表現一下!

第八段落:蘇芮盛世
32.  Changes(蘇芮唱的英文版「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當年羅大佑本來就是要寫給她唱的啊)
33.  憑著愛(蘇芮唱的廣東版「再回首」。這首歌本來也是蘇芮先唱紅廣東版的)
34.  砂の船 (別懷疑,蘇芮出過日語專輯,這首歌就是為她量身打造的)
35. 十年前的愛+聖誕禮物(這兩首歌都有日文版與國語版,就通通都唱一下囉)
36. 花若離枝(閩南語歌,別懷疑)
37. 奉獻(國語歌)
唱到這裡,演唱會就告一段落了。接著就是安可安可再安可~~~ 咚咚咚,又出場囉。
第九段落:安可
38. 是不是這樣(這首歌差點忘記唱)
接著講講話,唱首新歌「玉蘭花」給大家聽喔
39. 玉蘭花
40. 明天還是要繼續(這首歌應該是蘇芮演唱會每次的最後一首吧,就在這首歌中結束)
 
以上的安排,把從搭錯車以來每一張專輯,都至少有一首歌放進演唱會裡。對於蘇芮這樣一位巨星,要選的歌太多太多,根本唱不完啊。每張專輯至少挑一首,又要有主題安排,大概就是這樣囉~ 不管怎樣,都希望蘇芮快辦演唱會啦!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