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霧裡薛圳與瑠公圳的不同性格

昨天和我學生老馮在看圖研究水圳時,我隨口說了一下,是讀圖不是只有看圖喔,看圖還不夠,要讀圖,讀圖,你才能讀出這些水圳背後的個性。水圳有個性?當然 有,因為它是人蓋的,仔細讀與推敲,你就看得出瑠公圳與霧裡薛圳的個性非常不一樣,所以之前講的大安支線就是瑠公圳個性的產物,完全不是霧裡薛圳的路數。

我 的指導教授雅耐先生,是國際的氣象研究大師,他最有名的是,大家都認同他「觀測分析」做得非常好,他在氣象史上留名,也是運用美軍戰後原子彈試爆時的觀測 資料,解析出Mixed Rossby-Gravity Wave這件事,所以這波又被稱做Yanai Wave。當他的徒弟很幸運,因為他真的很有耐心傳授我如何讀圖的功力。他說過,這種東西是無法上課教的,是要花時間跟著學跟著看跟著做,領悟力高的就可 以獲得真傳。我當他學生之初,他每次要我畫圖給他看,他常常就會搖頭說,你這個畫錯了,一定是程式有錯。這讓我很沮喪,但他往往會教我他怎麼看出可能有 錯,於是我回去檢查程式,真的是錯了。因為他說過,「看圖還不夠,要讀圖」。

話說回為何讀圖可以讀出水圳的個性呢?因為水圳相當程度是人 造的,所以修造的想法就會呈現在水路的個性上。大臺北盆地內的霧裡薛圳與瑠公圳,代表的是兩種非常不同的水利秩序與個性。霧裡薛圳除了一開始的周陳兩氏共 同開發,後來陳家退出,就是周家獨股。霧裡薛圳的業主,與負責管理的管理人都是周氏宗族,最下游的引水人則與其有業佃密切關係。簡單講就是,這是咱們自己 的水圳,用來灌溉咱們自己的田產,所以一旦水圳受到風災水災侵害,業主與管理人自然會趕快修好,否則我自己的田會沒水灌溉。而水租,很低廉,因為都是自己 的產業啊。水租的盈餘用來做啥?用來修繕水圳,多的用來祭祀周氏祖先。而更重要的是,業主與管理者,甚至引水人都是在地人,也就是住在當地,彼此以水圳做 空間相連,但又透過宗族與業佃關係,一整個是堅固穩定數百年。這樣的水圳穩定力量,是老臺北農業開發的基礎,是水圳不用官方介入而能穩定存在的基礎。

但 是瑠公圳呢?那整個個性完全不同。瑠公圳雖然郭家一開始開發很辛苦,但其實後來賣給板橋林家後,整個性格大變。板橋林家的商人性格,他們是把水圳的業務外 包給人管理,他們只負責收錢。因此,業主與在地脫勾,而管理人與引水人間也少有業佃關係,於是當水圳壞了沒水用,業主說我已經聘管理人在管,請找他們修 好,但你引水人還是要繳水租給我喔。可是從引水人觀點看,你水圳不維護好我沒有水可用,我幹嘛還要繳水租給你呢?簡單講就是管理人拿了業主錢卻不好好管, 引水人沒有水所以不繳水租,但業主又去告引水人不繳水租,於是成為一種告來告去,恨來恨去的回圈。瑠公圳在清代時紛爭不斷,幾乎每次新官上任林家都要玩一 次告官的戲碼來維繫其業主的權益。這種水利秩序的緊張對峙,一直到日本統治初期都還一直存在,也是日本政府為何要推動公共埤圳,讓瑠公圳這樣牽涉公共利益 的水利建設,不為少數商賈業主把持的原因。

但是這個政策一掃,不止解決了瑠公圳的緊張對峙,卻也把霧裡薛圳的那種傳統穩定水利秩序給毀 了。霧裡薛圳的穩定秩序,與雙連埤類似。雙連埤的業主同為引水人,所以甚至更無水租問題。因此從這兩水圳的個性來看,同樣是貫穿臺北的東西兩側,霧裡薛圳 代表的是清代傳統社會一種穩定的民間力量,以水圳加以維繫,透過宗族的關係與業佃關係緊密結合。但是瑠公圳所代表的,是一旦大資本家介入後,與在地的脫 勾,彼此又無宗族與業佃關係,所以對於傳統地方社會來說,造成的分裂破壞力大於凝聚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