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消失的四角環前圓環大旅社

臺北市的建成圓環,在不當的規劃下已經風華掰掰了。圓環的歷史中,曾有一段還連有一條長形之「四角環」時代,不過似乎除非是在地人大概多已經不知道。重慶 北路一段雖未在日本時代開闢,但這個計劃道路在二戰後期因疏開而拆除了建物,所以早就略有雛形。但這一段路在戰後卻又立刻被加蓋的小吃攤販所佔據而未實質 接通。由於圓環小吃的興起,往南延伸到長安西路口的小吃街又被當地人稱為「長環」,有別於「圓環」之名的「圓」,而忽略了其 實「環」字與「長」字彼此的矛盾。重慶北路這段有三百多間的攤商與住戶,直到1973年2月才拆除,這批違建攤販,有114攤遷入新興市 場,160攤遷入承德路攤位,剩下91間違建可分配到整建住宅。而「四角環」,主要是指天水路、重慶北路與南京西路所夾起來的這一塊。「四角環」附近的違建攤商,比長環的要更早被拆。這第一波拆除,就要講到在 1961年時四角環於圓弧形大樓前的這一段。這棟曾經有著圓環旅社的大樓,如今已經拆除改建了。它大概是在1954年建成,而於2009年拆除。在蓋好後的最初七八年,這棟大樓都是被四角環的攤商所包圍,因此當時的聯合報有如下相當精彩的報導可供參考。

四角環中四層大樓 建成八年終於露面
「四角環」的八十一間違章建築拆除後,被棚屋包圍了七年多的「四角環」中四層大樓,總算鬆了一口氣;從現在起,二十間店舖舖面可以經營門市生意;也是房屋 建在圓環鬧區中七年多來,到現在才開始「露面」。這座大廈露了店面以後,價值提高,真是身價百倍,但它卻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四角環」係自天水路拐由 重慶北路一段,再轉而入南京西路,大樓建到麒麟酒家巷口為止。因為位於圓環對面,四角地型,所以大家稱它為「四角環」。該處佔地面積六百多坪,在日據時代 是一片空地,抗戰末期建有防空設備,但當時的「市役所」並沒有征收民地。光復後,游彌堅做台北市長時,曾將該處劃為公園預定地,可是辦理征收民地時,為三 十多位地主所反對,拒不領取征收補償費;但當時市府堅決征用,將所有應付給地主的征購費托由法院代為轉付,官民雙方鬧成了僵局。迨本省實施地方自治,台北 市第一屆市議會成它後,地主們立即向市議會提出請願,要求發還土地。因為在市府辦理征收期間,有一位姓蔡的地主因向市府請願未達目的而自殺死去。故議會對 這件請願案特別重視。第一屆市議會剛成立時,議員們的火氣都很大,加以當時市府尊重議會的權力,於是四十五位議員出席中,以四十二票贊成發還地主,議案通 過後,市府當即照辦。七年多以前,地主共同建設房屋,在圓環鬧區中建起這樣的一座大廈,照理講,是價值連城的。可是,在大廈建設之前,馬路旁邊已經搭滿違 建棚屋,其後有增無減,共計建了八十一間之多,把大樓包圍起來,連一條通路都空不出來。因此,佔地六百多坪的鬧區中大樓,便只好住家,只有一間開設旅館, 進出很不方便。為了爭取店舖營商和房屋增值,七年多以來,屋主一直努力不鬆;但違建棚屋的各業商販生意日盛,誰都不肯拆遷。期待市府拆除違建,但每常警方 及市府要整頓交通拆除違建時,棚屋攤販立即到處請願,議會通過決議,就「暫緩拆除」,於是一直拖延下來,大樓屋主也一直在「期待中」。這次由於中華商場間 位過剩,有關單位會商結果,決定拆除「四角環」違建棚屋,讓各業商販遷至中華商場三樓繼續做生意。雖然棚屋商販反對,幾經波折,終至十六日拆掉。大樓屋主 每人出資一萬元,一共籌集將近二十萬元在人情上補貼棚屋的拆遷;一度傳說屋主曾出鉅資作活動費,但傳說終是傳說而已。二十間舖面,屋主都準備自己經營商 業,做什麼生意,目前正在計劃,不久以後,這些圓環地區新增商店將陸號開張。(圖文:陳啟福)

【1961-05-18/聯合報/02版/】

7 意見:

C君 2010年4月12日 凌晨12:55  

真有你的, 可以找到如此古老的四角環報導!

ERWIN CHENG 2010年4月14日 晚上10:55  

這棟房子頂上還加蓋有一個東方式建築,是神社嗎?(類似臺南的林百貨)

邱董 2012年7月5日 晚上11:00  

洪老師您好,

想請教四方環的正確位置
依照您的敘述,四方環是位於南京西路、天水路、重慶北路的三角窗,就是圓環的西側,但我看到另一個說法
「日本當局遂下令禁絕圓環夜市的一切活 動;攤販全都拆了,只剩限定數量的一小部份准予徙置到大中華戲院邊的一塊空地,叫做四角環,規定每天午後二時到入夜以前准許營業。」from 圓環的過去,或許未來(上)─從重慶露店到圓環改裝,走向茁壯還是死亡?

大中華戲院位於圓環的東側,太原路與南京西路口,與您的敘述不同,請洪老師指教

H君 2012年7月7日 凌晨2:21  

大中華戲院那邊確實也有攤商聚集沒錯。不過家裡講的四角環或者長環,他們講的都是圓環邊這一塊哩。

邱董 2012年7月8日 凌晨4:25  

所以四角環跟長環,是接連在一起囉?

Unknown 2014年3月6日 上午9:12  

請問洪老師是否有圖中的照片原檔,較大檔案?我爸是照片中美裝西服的合夥人,他的追思會我們想使用……我先前似乎留錯部落格了。

H君 2014年4月2日 上午8:50  

啊~ 歡迎使用。真不好意思,一直沒注意到這個網站的留言,都不知道躲到哪兒去了今天才看到。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